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清正廉洁,是融入中国共产党人血脉之中的不变本色,也是中国共产党人代代传承的红色基因。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指出,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具体目标,确保这次主题教育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清正廉洁作表率”,不忘政治本色、传承红色基因。回望我们党近百年的奋斗历程,从党诞生之日起,清正廉洁作为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操守,就始终与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连接在一起,使我们党在人民心中树立起崇高形象,赢得人民的信赖、爱戴和拥护。历史和现实都表明,始终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既是我们党战无不胜、攻无不克的制胜法宝,也是共产党人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生动实践中不能动摇的基本遵循。

1、保持清正廉洁政治本色,把增强党性修养作为终生课题

毛泽东同志曾精辟地论述了什么是党性。他指出,一致的行动,一致的意见,集体主义,就是党性。我们要使许多自觉的个性集中起来,对一定的问题、一定的事情采取一致的行动、一致的意见,有统一的意志,这是我们的党性所要求的。由此可以看出,党性问题的实质是党员个体与党的一致性问题。因此,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就是共产党人提升党性修养和加强党性教育的根本要求。

共产党员要时刻牢记党员第一身份,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始终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是党的一贯主张,也是检验一个共产党员党性的试金石。这在本质上要求共产党人必须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正确处理党性与个性、党的利益与个人利益的关系。个性必须服从党性,个性如果脱离了党性原则发展为个人主义,那就是对党性的背离。个人利益要服从党的利益,在任何情况下都必须把党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如果个人利益侵犯了党的利益,私利超越公利,就是对共产党员称号的背叛。

还要正确认识个人与群众的关系问题。共产党是为人民谋利益的政党。人民的利益,即是党的利益。共产党员绝不是游离于人民之外甚至凌驾于人民之上的特殊人物。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如果忘记了这一点,就可能导致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就会使保持清正廉洁政治本色落空。因此,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作为价值导向,自觉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只有真正为人民、毫无私心杂念的人,才能一身正气,真正做到对理想信念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始终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2、保持清正廉洁政治本色,要严以律己、心存敬畏

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需要党员严以律己。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严以律己,就是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遵守党纪国法,做到为政清廉。”要严格自律,在面对诱惑时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

要有纪律观念、规矩意识。无规矩,不成方圆。如果口口声声讲对党忠诚,而在实践中却不能按照共产党员标准要求自己,何谈对党忠诚呢?作为一名共产党人,爱党忠党就要时刻拿共产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始终保持健康生活情趣和高尚道德情操,管住自己,管住小节,常思“严”之益,常念“纵”之害,防止信仰迷失、精神缺钙,面对诱惑能够稳得住心神,面对各种利益的纠缠守得住操守,洁身自好,反躬自省,戒尺常挥,不以善小而不为,不以恶小而为之,防微杜渐、警钟长鸣。

要有自我革命的精神,具有反思意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具有极强的自我修复能力。要刀刃向内,自我革命,就需要有反思意识。反思是一种批判精神,也是一种求索精神,是正确认识自己、不断完善自我的需要。只有反思才能不断总结经验和教训,避免犯错误或少犯错误。中国传统文化中主张的“修己以敬”“修己以安百姓”“己不正焉能正人”,都是在强调修身养性,自省、自警、自励、自勉对立身、立德、立言的重要性。对于共产党人而言,毫无疑问更要具有“吾日三省吾身”的内在品格,善于并勇于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在坚守初心、勇担使命中养清正之气。

3、保持清正廉洁政治本色,传承优良作风、涵养浩然正气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工作作风上的问题绝对不是小事,如果不坚决纠正不良风气,任其发展下去,就会像一座无形的墙把我们党和人民群众隔开,我们党就会失去根基、失去血脉、失去力量。”通过加强作风建设,始终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既是共产党人赢得人民群众信赖和支持的宝贵经验,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有力保证。

要牢固树立艰苦奋斗的作风,反对享乐主义。艰苦奋斗,是共产党人在革命斗争中体现出的不怕任何艰难险阻、吃苦耐劳、艰苦创业、勤俭节约、自强不息的精神。“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历史上,由于奢侈浪费、贪图享乐而亡国败家的例子屡见不鲜。正是我们党所具有的艰苦奋斗政治品格和历史自觉,使得我们党能够战胜艰难困苦,渡过一个又一个难关。要清醒地看到,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蓝图不可能一蹴而就,梦想不可能一夜成真。那种在思想上安于现状、不思进取;在工作上追逐名利、喜好花拳绣腿、做表面文章;在生活上追求享乐、玩物丧志的做派,只能遭到人民唾弃。而只有奋发有为、勇于担当、居安思危、克勤克俭、永不懈怠、乐于奉献的人,才能经受住各种风险的挑战与考验,在“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中创造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党的工作业绩来。

要具有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反对萎靡之气。萎靡之气,对个人而言,它侵蚀着人的灵魂,削弱着人的意志;对党和国家而言,它玷污了党的艰苦奋斗优良传统,损害着党群干群关系。毛泽东同志曾讲,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中国共产党人正是凭借着不怕苦、不怕牺牲的精神,冲破无数艰难险阻,踏过无数惊涛骇浪,领导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取得成功的。

无论是革命、建设和改革,都需要始终保持一种坚忍不拔、奋发有为的良好精神状态。有了精神就有了追求,有了精神就有了动力,有了精神就有了支柱。缺了精神,就会缺了奋斗目标和工作追求,胸无大志,不负责任,无所用心;就会意志消沉,浑浑噩噩,丧失工作的闯劲与锐气;就会缺乏为人民服务的志气,丧失工作的信心和信念。因此,作为共产党人必须旗帜鲜明反对萎靡之气,把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作为人生的政治情操、价值选择和行为方式,保持共产党人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

要具有“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政治责任心,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领导干部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群众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干部心系群众、埋头苦干,群众就会赞许你、拥护你、追随你;干部不务实事、骄奢淫逸,群众就会痛恨你、反对你、疏远你。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是我们党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保证。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对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的背离,任其存在和蔓延,就势必销蚀党与人民群众的关系,影响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威信。唯有实干,才能取信于民;唯有实干,才能自强自立;唯有实干,才能梦想成真。

4、保持清正廉洁政治本色,坚持秉公用权、站稳人民立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为政清廉才能取信于民,秉公用权才能赢得人心。《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中国共产党党员永远是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除了法律和政策规定范围内的个人利益和工作职权以外,所有共产党员都不得谋求任何私利和特权。管好权、用好权是保持清正廉洁政治本色必须解决好的重大课题。

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要有权不辱崇高使命、做官不失公仆之心,敬畏权力、管好权力、慎用权力,守住自己的政治生命。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在守纪律、讲规矩上作表率,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越界、不越轨、不越底线,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要做经济上的清白人,牢固树立正确的利益观。正确看待个人利益、正确看待个人得失、正确把握利益关系,不为私欲所扰、不为名利所累、不为物欲所惑。要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干事,清清白白为官。要自觉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个人主义等不良思想的侵蚀,遵守《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党内法规,树立权力是人民赋予的、权力的本质是责任、权力必须接受人民监督的观念。淡泊名利、克己奉公,铭记权力是人民给的,权力只能为人民服务。

要做作风上的正派人,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立场不能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忘,人民群众是真正的英雄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不能丢,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实绩,为民服务解难题,着力解决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要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把清正廉洁转化为日常行为习惯。大力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大力倡导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干干净净的政商关系。正确处理公和私、义和利、是和非、正和邪、苦和乐的关系。时刻牢记党纪政纪法纪,明是非、知廉耻、晓荣辱,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为民务实清廉的作风,自觉为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

(作者:赵耀宏,系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副院长)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