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身许党 徐徐清风(3)

以身许党 徐徐清风(3)

——深刻感悟习近平总书记的伟大领导品格

以身许党,外化于行的是一派敢对一切不正之风亮剑的凛然正气——发于赢得党心民心的目的,为了无愧对近十四亿人民信任的目光

全面从严治党,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全面”治国理政方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习近平总书记以身许党、忠诚人民、报效国家的最大亮点。2012年11月17日,举行党的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强调指出,大量事实告诉我们,腐败问题越演越烈,最终必然会亡党亡国!他曾告诫中央纪委委员和党的各级干部,不得罪腐败分子,就必然会辜负党、得罪人民。是怕得罪成百上千的腐败分子,还是怕得罪十三亿人民?不得罪成百上千的腐败分子,就要得罪十三亿人民。这是一笔再明白不过的政治账、人心向背的账!中央要求各级干部不做“太平官”,中央领导层首先不能做“太平官”。对腐败分子,我们决不能放过去,放过他们就是对人民的犯罪、对党不负责任!这里,体现了他对腐败问题的清醒认识和深恶痛绝,也向党和人民公示了他以身许党的坚定态度。

坚持“零容忍”高压惩治腐败,既打“老虎”又拍“苍蝇”,“有腐必反,有贪必肃”。从2012年12月初打响反腐“第一枪”,查处当选党的十八届中共中央候补委员还未满月的四川省委副书记李春城,到后来几乎每月都有中管干部被查处,最多时“一月打七虎”,习近平总书记施出的铁腕在中共百年历史上前所未有,在世界各国也极为罕见。5年多来,一批曾被认为是“铁帽子王”的人物被反腐利剑挑落,截至党的十九大召开,拿下440名省军级以上党员干部和其他中管干部,处分150多万人,追回外逃人员3400多人。曾有人担心如此反腐会影响经济发展,习近平总书记以“我看天塌不下来”的豪气,以决不“养虎为患”的决心,坚定反腐不动摇;面对一些人“该松口气、歇歇脚”的建议,他强调决不能“就见好就收”,务求夺取“压倒性胜利”,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到召开党的十九大前夕,反腐败由2015年的“胶着状态”,取得了“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的胜利。国家统计局的调查数据显示,人民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满意度,从2012年的75%上升至2017年的93.9%。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这么强力反腐,对腐败采取零容忍的态度,目的是什么呢?是为了赢得党心民心。”人民群众的拥护和称赞,一再印证了其思想的透彻。

与一切毁坏党的健康肌体的腐败痼疾作坚决斗争,不断铲除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土壤。习近平总书记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和爱戴,当然并不仅靠“打虎”“灭蝇”的成绩,只要有害于党的健康肌体,有碍于党与群众密切联系的事,都在认真纠正之列。2013年初,他看到新华社一份《网民呼吁遏制餐饮环节“舌尖上的浪费”》的材料,随即作出批示,要求“浪费之风务必狠刹”,并强调坚决杜绝公款浪费现象。在他的主持下,中央出台了“八项规定”,掀起了以纠“四风”为主线的铲除消极腐败现象的斗争,开创了反腐工作前所未有的新气象。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称,中央八项规定实施以来,截至2016年10月,全国已累计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46431起,处理196947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98836人。此外,在党中央反腐“不定指标、上不封顶”坚定决心意志引领下,各级纪检部门也勇于担当,案件查处与执纪问责同步持续传递震慑。以2016年例,1月至11月,中央纪委处分省部级干部72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处分厅局级干部2319人、县处级干部14756人,比2015年同期分别增长了30.9%、50.3%和34.2%。中央纪委副书记杨晓渡说:“人民群众原来说一年公款吃喝要吃掉两千亿,不知道用什么办法治住它。就这么一个‘八项规定’出来,应该说这个问题基本上解决了。”可以说“八项规定”改变了中国的大吃大喝不良风气。

高度重视党内法规制度建设,致力于营造“山清水秀”“海晏河清”的党内政治生态。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指出:“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长远之策、根本之策”,强调要“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思路举措搞得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他的倡导和力推下,举全党之力、集全党之智,立体式全方位推进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建设,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一是与时俱进修订了党章,以党的根本大法为“纲”统领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建设,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修订的党章,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把党的十九大报告确立的管党治党、治国理政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战略思想写入党章,为党的根本大法注入新时代血液。二是积极稳妥地出台了准则条例,搭建了党内法规制度体系的四梁八柱,制定《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从12个方面对新时代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提出明确要求、作出刚性规定,具有里程碑意义。同时,党中央制定32部现行有效条例,为规范党组织工作活动和党员行为提供了基本遵循。三是有针对性制定相应配套法规,及时为党内法规制度体系添砖加瓦。出台一大批规则、规定、办法、细则等配套法规就是添砖加瓦。当前,党内法规制度体系中已经形成若干个以准则条例为龙头,以配套性的规则、规定、办法、细则为细化补充的制度群。截至2018年8月底,现行有效的党内法规约4200部,其中规则、规定、办法、细则超过4100部,对贯彻落实基础主干法规起着重要作用,增强了主干法规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与此同时,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再到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从倡导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到抓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从强化“关键少数”的理想信念之“钙”到向全体党员扩展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从狠抓干部作风建设到于细微处带动党风、政风的切实转变,党的风气建设持续向好,也引领了整个社会的政治生态明显好转。

“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拱之。”习近平总书记以身许党许国许民的伟大风范徐徐清风,赢得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衷心爱戴,也在全世界赢得了崇高的威望。打开电脑和手机,“习大大,您辛苦了!”“习主席辛苦了!”“总书记保重身体”“习大大中国需要您”“我们也要学习总书记的拼劲”之类的话语频现网络。看一看国外评价,《时代》周刊把习近平评为年度影响世界的百人之一;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CEIP)进行的2015年具有影响力的领导能力调查中,习近平占据了第1位;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管理学院艾什中心对世界主要国家领导人形象的全球公众调查,结果显示,在受访者对10国领导人认可度以及对本国领导人正确处理国内及国际事务信心度方面,习近平都排在第一。中国人民为拥有这样的领袖,深感骄傲和自豪!我们有一百个理由相信,在具有卓越领袖核心能力的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下,未来中国必将是一幅令人期待、令人欢呼的盛世景象!我们党的活力一定会更加蓬勃、中国的明天一定会更加光明、人民的生活一定会更加美好!“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千难万难,只要重视就不难;大路小路,只有行动才有出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610739169。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