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身许党 徐徐清风

以身许党 徐徐清风

——深刻感悟习近平总书记的伟大领导品格

斗转星移,岁月匆匆。在人类时间的长河中,任何历史镜头都是一瞬,但烙印在人的记忆里、镌刻在史册中,有的却是定格的、永恒的。

习近平总书记在回忆五六岁时随母亲买《岳飞传》《岳母刺字》等小人书的故事时说:“‘精忠报国’4个字,我从那个时候一直记到现在,它也是我一生追求的目标。”他曾在给父亲习仲勋的信中写道,即使身处逆境,“爸爸对共产主义的信念仍坚定不移,相信我们的党是伟大的、正确的、光荣的。您的言行为我们指明了正确的前进方向”。于是,他年轻时先后写了8份入团申请书、10份入党申请书,20岁时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564972057535

回望一下从梁家河一步步走来的习近平总书记,从大队党支部书记到党的总书记,从普通公民到国家主席,从一般基层军官到军委主席,经历遍及党、政、军各个领域,历经村、县、地、市、省、直辖市,直至中央等层级的主要岗位,每一步留下了以身许党许国许民的坚实步履,始终传递着一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影响和力量。

站在时代交汇点上,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国近14亿人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肩负领导全国各族人民进行“四个伟大”的历史重任,在党的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中,他说:“人民把权力交给我们,我们就必须以身许党许国、报党报国,该做的事就要做,该得罪的人就得得罪。”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他强调:“党和人民需要我们献身的时候,我们都要毫不犹豫挺身而出,把个人生死置之度外。我们都做不到,让谁去做?”话语掷地有声、豪气干云!为各级领导干部立起了高山仰止的新时代高峰,树起了为官做人的精神旗帜。

以身许党,深藏于内的是一颗为党为国为民矢志奋斗的赤胆忠心——从岳母刺字里萌发的“精忠报国”之志,从梁家河走来的“为人民做事”初心

习近平总书记曾如是同身边工作人员说:“我们共产党人讲奉献,就要有一颗为党为人民矢志奋斗的心,有了这颗心,就会‘痛并快乐着’,再怎么艰苦也是美的、再怎么付出也是甜的,就不会患得患失。”这是发自于内心的奋斗心得,也是一个永远记忆的初心。

“有一颗为党为人民矢志奋斗的心”,就是时刻把群众的冷暖疾苦放在心上。刚刚接棒党的总书记之初,习近平同志带领政治局常委面向全党全国人民庄严宣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为了切实了解掌握人民生活的真实情况,党的十八大以来,他的脚步几乎走遍了中国所有集中连片特困区。媒体报道了习近平总书记访问民家的最新行程,这里仅撷取两个细节:一个是在今年4月份的重庆,贫困户谭登周夫妇的老房子在半山腰,习近平总书记深一脚浅一脚,踏着湿滑的石阶登上陡坡,来到他们家中,仔细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他还沿着乡间小路步行察看自然环境、村容村貌,了解村民脱贫的情况。而那次赴重庆考察调研,他换乘飞机、火车、汽车,历经7小时,实地来调研一个贫困村。另一个细节是今年7月15日下午,他在内蒙古赤峰考察,进入林中与护林人员交谈时穿过了一条山间草径,从央视记者拍摄的视频中可以看出,这条小道有些崎岖,步行需要不时用手扒开挡在面前的青草,大伏天里骄阳似火,习近平总书记就是沿着护林员每天巡山走的小道深入林场腹地。在林场,他和护林员除了谈到生态环保话题之外,还聊起工资收入、孩子就业、住房改善等情况。路再遥远,也要看到真贫;道再崎岖,也要了解实情。人民领袖爱人民的情感,彰明昭著。

“有一颗为党为人民矢志奋斗的心”,就是紧紧依靠和顺应人民的需求作决策。共产党的初心是为人民服务,这是根本宗旨、使命所系,听取群众呼声、体察群众情绪,任何时候都是党的决策依据和前提。习近平总书记可谓一以贯之,身体力行。在贵州遵义考察农民生活,他提出,“党中央制定的政策好不好,要看乡亲们是哭还是笑。要是笑,就说明政策好。要是有人哭,我们就要注意,需要改正的就要改正,需要完善的就要完善”。在新疆疏附县托克扎克镇,他走进维吾尔族村民家里察看居室、庭院、厨房、羊圈、果园、农机具,询问惠民政策情况,主人激动地把右手放在胸前说,党的惠民政策多得说不完。他指出,政策要围绕合民意、惠民生来制定,我来看你们,就是验证党的政策有没有深入人心、发挥作用。在湖南西部贫困的十八洞村,他和乡亲们在空地上围坐一圈,首次提出“精准扶贫”——要建档立卡摸清每户致贫原因,不能“手榴弹炸跳蚤”,要下一番“绣花”功夫。他强调:遇到关系复杂、牵涉面广、矛盾突出的改革,要及时深入了解群众实际生活情况怎么样,群众诉求是什么,改革能给群众带来的利益有多少,从人民利益出发谋划思路、制定举措、推进落实。“政之所行,在顺民意;政之所废,在逆民愿。”如何让党的决策顺民意、顺民愿,习近平总书记为各级领导干部做出了表率。

“有一颗为党为人民矢志奋斗的心”,就是始终以为人民谋福祉为责为乐。古语有云:为政之道,以厚民生为本;治国之道,必先富民。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为民谋福祉、全面奔小康上创造了“当惊世界殊”的伟大奇迹。在一次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高兴地说:“3年多时间(十八洞村)摘掉了贫穷帽子,实现了全部脱贫,当年的40个光棍已有一半成了家,而且新娘都是外村人。”乐民之乐者,民亦乐其乐;忧民之忧者,民亦忧其忧。这里再现了一个百年大党之所以执政70年的胜利密码!中国在2013年至2016年GDP年均增长7.2%,远远高于同期世界的2.5%,继续成为拉动世界经济的第一引擎;中国的贫困人口减少6000多万,相当于欧洲一个大国的人口;习近平总书记誓言使中国最后一批4000万贫困人口在2020年全部脱贫。这场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反贫困斗争,被联合国誉为中国对世界最大的贡献之一。在此基础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还制定了更宏伟的目标——让近14亿人民获得“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推动了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审议了关于医改的重大文件,“健康中国”已成为国家战略;推进了健全产权保护制度,回应亿万人民“有恒产者有恒心”的期待;深化了户籍制度改革,让更多人享有均等化的公共服务……

“一个党员干部只要心里装着群众,真心实意地为人民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人民群众就惦记他、信任他、支持他。”对人民的炽爱溢于言表,传递着“痛并快乐着”的美和甜!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