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推进用学术讲政治的教学改革

扎实推进用学术讲政治的教学改革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开展主题教育,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开展主题教育同完成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结合起来,同党中央部署正在做的事结合起来,使党员干部焕发出来的热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实际成果。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对我们教务部的党员干部来说,就是要敢担当善作为,把初心和使命转化为推进用学术讲政治的教学改革的实际行动。

敢担当,解决好推进教学改革中的矛盾和问题。经过两年的努力,今年5月在全国党校(行政学院)系统第十次教务工作恳谈会上,我们打造的两堂用学术讲政治的样板课得到与会代表的高度肯定,这标志着用学术讲政治的教学改革由理念变成现实,初见成效。但是,下一步推进改革的难度、面临的矛盾和问题并不少,“不愿改、不敢改、不会改”的问题和矛盾依然存在。要想化解这些矛盾和问题,就要有大胆推进改革的担当精神。教务部作为教学改革的推动者,一是要加强思想引导,提高教研部门、教师对用学术讲政治的认识水平,进一步增强参与教学改革的积极性主动性;二是要强化正向激励,加大奖励力度;同时,建立容错机制,为参与改革的教研部门和老师解除后顾之忧,确保用学术讲政治的教学改革由点到面稳步推开,真正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善作为,扎实推进用学术讲政治的教学改革。推进用学术讲政治的教学改革,教研部门是主体,教师是主角,其他教学相关部门是支持者,教务部是推动者。推进教学改革,教务部要善于协调好与各方的关系,善于化解矛盾,形成合力,成功推进改革。为此,教务部提出了“主动沟通、换位思考、搞好服务”的工作新理念,助推用学术讲政治的教学改革。

一是主动沟通。在推进教学改革,解决改革中的矛盾和问题时,要主动与教研部门、老师和其他教学相关部门沟通,不论是出台新的改革举措,还是调整现有的规章制度,要主动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征得他们对改革的理解、支持和参与。二是换位思考。在推进用学术讲政治的教学改革中,要多设身处地为教研部门、教师和其他教学相关部门着想,在他们遇到困难和问题时及时提供帮助和支持;三是搞好服务。教务部要增强为教研部门、教师和其他教学相关部门的服务意识,为教研部门和教师开展用学术讲政治的教学改革,提供更多的优质教学资源,提供更多的便利条件,提供更好的服务和保障。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