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事业就是要有那么一股子劲

干事业就是要有那么一股子劲

同样一份事业,为何不同的人去干会呈现出不同的格局和态势?具体原因很多,其中的一个关键在于是否具有开拓进取的“那么一股子劲”。墨守成规,“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可能得一时之安逸,但同时会留下种种隐患;开拓进取,可能会出现“短痛”,但这样才能未雨绸缪,掌握推动事物发展的主动权。在新时代,要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更要大力提倡和发扬开拓精神。开拓精神主要包括以下五个方面的内涵。

从无到有、敢为人先的创造精神。开拓是一个锐意创造的过程,就是“做他人没有做过的事”,“走前人没有走过的路”。鲁迅先生说过,“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这句话是很深刻的。有形的道路是这样,无形的道路也是这样。创造,既需要勇气,也需要志气;既需要思想,也需要行动。开拓向前必须解放思想、居安思危,既不能思想陈旧、认识僵化,也不能贪图安逸、得过且过。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的进取精神。历史唯物主义认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但人民群众创造历史的活动和作用总是受到一定历史阶段的经济、政治和思想文化条件的制约。开拓不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总是建立在一定的基础和条件上的。不忘本来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更好创新,事业都是接续奋斗的。开拓不能割裂历史,只能立足前人打下的基础,立足内外部环境和主客观条件,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使事物实现更好更快的发展。

迎难而上、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开拓是一个探索解决问题办法的过程。所谓“探索”,就是研究未知的事物,寻求解决问题的新方式、新途径。这个过程既需要“大胆假设”,也需要“小心求证”,其间包含着种种不确定性,甚至还要承担一定的风险,这就离不开担当和奋斗。对党员干部来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既要有奋发向上的进取心,也要有心如止水的平常心;既要有顺势而为的洞察力,也要有逆流而上的钻研劲。

顺应潮流、遵循规律的科学精神。开拓不是盲目的“折腾”,而是积极的“作为”。要做到实事求是,就要顺应时代潮流,确保正确方向。如果背道而驰、南辕北辙,不可能实现预期的目标。就要遵循科学规律,讲求方式方法,既要有“摸着石头过河”的精神,也要有“找准过河的石头”的本领;既要做好应对困难和挑战的准备,也要努力把风险降到最低,争取最好的结果。就要遵守法律法规、恪守纪律规则。开拓有时会不拘一格,甚至要打破常规,但这不等于可以为所欲为,必须心有所戒、行有所界。

崇尚实干、狠抓落实的实干精神。开拓绝不应停留在口头上,而必须付诸行动。一步实际行动胜过一打纲领。如果不沉下心来抓落实,再好的目标、再好的蓝图,也只是镜中花、水中月。现实中,一些工作之所以进展缓慢、起色不大,主要的原因不是欠缺开拓的意识,而恰恰是缺少狠抓落实、一抓到底、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狠劲和韧劲。鲁迅先生说过:“什么是路?就是从没有路的地方践踏出来的,从只有荆棘的地方开辟出来的。”如果不走,不用实际行动去开辟,怎么会有路呢?

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做新时代的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必须“有那么一股子劲”。

(作者单位:全国政协办公厅)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