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律严明在百年大党精神谱系中的地位

纪律严明在百年大党精神谱系中的地位

历经百年沧桑巨变,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中淬炼出的宝贵精神财富,形成了一脉相承、交融互通的精神谱系。目前,已经或正在命名的有30多种,“红船精神”“长征精神”就是这个精神谱系中璀璨的钻石。回望历史,审视得失,没有纪律严明这把利剑,就没有我党精神谱系的薪火相传。

纪律严明是南湖红船历久弥坚的“压舱石”

纪律严明是中国共产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我党是靠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南湖红船是中国共产党诞生的标志。2005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首次概括了红船精神: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红船精神是当之无愧的中国革命精神之源。而后来的长征精神、延安精神、红岩精神、西柏坡精神等都是红船精神的续篇,把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推向了一个个高峰。贯穿于精神谱系始终的,是“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的英雄主义情怀。从一大召开时政治纪律意识的萌芽,到党的二大至六大,党章都强调要执行中央决议,强调严格遵守党纪是所有党员的最高责任。纪律严明蕴含在中国共产党原生态的初心使命中,成为南湖红船点燃星星之火使“四海翻腾”“五岳震荡”的“压舱石”。

纪律严明是共产党人肌体健康的“营养剂”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接续书写精神谱系的中国共产党人,以理想信念、无私奉献、艰苦奋斗、实事求是的特质禀赋和红色基因,追求道德高线,不越纪律红线,交出了一份份合格的“体检表”。“保守秘密”“永不叛党”的八字纪律要求,出自现存最早的中国共产党入党誓词;“两个务必”“六条规矩”是毛泽东同志带领中国共产党人进京赶考前立下的铁规;“人间蒸发”30年躲进孤岛,严守工作纪律的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干成了惊天动地的伟业,甘心做了隐姓埋名的砥柱;“感动中国年度人物”原公安部副部长刘金国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这“四句话、十六字”公安工作总要求的清廉官员典范,他总对家人说“你们都别怨我”。纪律意味着强制,纪律代表着形象,纪律就像“营养剂”。共产党人在政治、组织、廉洁、工作、生活等各方面都需要注入充足的纪律养料,才能确保肌体的健康和斗志的昂扬。

纪律严明是巍巍巨轮行稳致远的“定海神针”

从小小红船到巍巍巨轮,“中华号”航船正以劈波斩浪的态势驶向世界舞台的中央。前行的征程并非坦途,有暗礁,有险滩。新的考卷和挑战催生出新的精神。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主要形态是伟大奋斗精神。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战略全局,如何做到不畏变局、勇开新局、化解危险,对我党来讲是全方位的考验,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尤其重要。审视“老虎”“苍蝇”的人生,有一个规律值得思考,那就是出现腐败问题的党员干部,首先都是由于踩了纪律的红线和雷区而走向悬崖,其道德境界的沦陷与党的精神谱系的高贵形成鲜明反差。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断完善和健全各项纪律规定,凸显了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建设的重要性。如,党中央两次修订《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央八项规定”成为改变政治生态的标志性话语,党的十九大把纪律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历史和现实都昭示我们:纪律严明能产生感召力、凝聚力和威慑力,纪律严明能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能化解防范重大风险,纪律严明也必定是“中华号”巨轮行稳致远续写精神谱系新篇章的“定海神针”。

(作者系湖南警察学院党委书记)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