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生态领跑实现换道超车

以生态领跑实现换道超车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海南时强调,13亿中国人需要有环境优美、适宜度假的地方,海南的同志在保护生态环境方面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海口作为省会城市,不仅是海南省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更是生态环境领跑的生态文明试验区,在贯彻落实总书记指示精神上进行了有益探索。

优质的生态是海口的一张名片、一个品牌、一种底蕴,更是一种底气。海口拥有中国雷琼世界地质公园、火山口国家级森林公园、东寨港红树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大面积的湿地、诸多大小水库等;全球首批国际湿地城市、连续6年获得全国169个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排名第一,生态环境可谓领跑全国。从世界范围来看,经济发展有一定的规律,城市发展也一样。这里“道”指的是路径,是规律。一般而言,多数发达国家和地区的路径和规律是农稳工富、无工不富、在经济高速发展中先污染后治理、野蛮原始积累而后完成转型等等。而海口不能、也不适合走这样的路。海口需要从那样的高速公路上换道行驶,走一条风景优美、中速高质的生态发展之路。换道行车的依据是,全球生态环境发生了变化、国内外经济发展形势和模式发生了变化。这些变化带给海口很多启发,包括经验、教训、破局、解局等,让海口重新审视城市发展的路径和规律,寻求新的发展思路,实施新的发展理念。

是什么给了海口笃定前行的信心?是优质的生态环境;是什么给了海口笃定前行的底气?是全国近14亿人的大市场对生态环境有强烈的刚需。当这种对生态环境的刚需转化消费动力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虽然近两年海口的GDP增速有所下降,但必须把握的是,不符合海口发展规划的产业,要逐步淘汰;不符合海口生态要求的企业,要逐步出局。宁愿发展慢一点,也要发展好一点。相对一些发达城市而言,海口具有显著的后发优势。在生态文明建设、践行五大发展理念过程中,海口有很大的发挥空间,有很大的转型空间。

当前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要把生态优势转变为发展优势,把生态资源通过绿色途径和低碳方式变现为财富,实现转型发展,把一片片绿水青山逐步变成一堆堆金山银山,追赶发达城市,实现换道超车。今天的海口,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指引下,正以生态领跑的优势,实现换道超车的预期目标,结出可以复制推广的试验硕果。

(作者单位:海南省委党校)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