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考察生态文明建设回访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生态文明建设回访

8月20日,正在甘肃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农发山丹马场有限责任公司一场,听取祁连山生态环境修复和保护情况汇报。21日,他又前往武威市古浪县的八步沙林场,实地察看当地治沙造林、生态保护等情况。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祖国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时时牵挂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心头。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国内考察,生态文明建设是一项重要议程。循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新华社记者在各地回访中看到,山水林田湖草,祖国山川生机盎然,我们赖以生存的家园正变得越来越美。

山:从喧闹到静美,一座山的生态之变

58岁的贺玉明又回到了祁连山下熟悉的草场。

“刚搬走的时候,这里还光秃秃一片。现在草都长到齐腰深了。”看着葱茏的草场,他感慨道。这片草场地处甘肃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核心区,是贺玉明曾经的家。

8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祁连山北麓的中农发山丹马场有限责任公司一场,实地了解马场改革发展和祁连山生态修复保护情况。习近平总书记说,这些年来祁连山生态保护由乱到治,大见成效。来到这里实地看一看,才能感受到祁连山生态保护的重要性。

祁连山,我国西部的重要生态安全屏障。曾经,开矿、建水电站、旅游让祁连山热闹非凡,但过度无序开发,也让这里脆弱敏感的生态系统负重超载,山体破坏、植被剥离,给祁连山留下了沉重的创伤。

祁连山局部生态破坏问题,牵动着习近平总书记的心,他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坚决整改。2017年7月,中办、国办通报甘肃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上百人被问责。

2017年11月,眼含着热泪,贺玉明和乡亲们搬离了生活多年的大山。这两年,祁连山保护区208户、701名牧民从核心区迁出;持证矿业权全部退出、恢复治理矿山地质环境;水电站完成分类处置,生态流量得到落实;旅游项目完成整改和差别化整治。

祁连山终于安静了。

过去放牧,而今守护。贺玉明成了一名生态管护员,重新回到大山。

“祁连山是我们的‘母亲山’,我们一定会把这里守护好,为子孙留下青山绿水。”他说。

【回响】

近年来,从喧闹回归宁静的,不只是祁连山。

宁夏打响“贺兰山生态保卫战”,彻底关停保护区内所有煤矿、非煤矿山、洗煤储煤厂等。原先的煤矿渣堆已被削成缓坡,犹如梯田一般。去年播下的草籽,已长出了片片绿意。

在陕西,秦岭北麓成群的违建别墅早已不见踪迹,保护区里的小水电站也在逐步退出。秦岭将绿水青山还给当地群众,还给这里的生灵。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