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进党的领导方式核心是提高党的领导能力和定力

改进党的领导方式核心是提高党的领导能力和定力

感悟历史和得失,总结历史经验教训启示着现实和未来。《贺龙传》里有这样一段记载:南昌起义后,怒不可遏的蒋介石悬赏10万大洋买率部参加起义并担任起义军总指挥的贺龙的人头。当时党中央打算派贺龙去苏联学习军事,但他担心自己文化底子薄学不好而决意回湘西搞武装斗争,中央同意了他的请求。当他机智地摆脱敌人的追捕,如期到达家乡时,亲友中有人埋怨他:“当共产党落个啥?脱下将军服穿粗布衣,脱下皮鞋穿草鞋,图的是什么?”这貌似关怀的规劝激怒了贺龙,他红涨着脸,大义凛然地说:“我贺龙找真理,找个好领导,找了半辈子,现在总算找到了……我要跟共产党走到底!我要的不是个人的前程,我要的是国家民族和劳苦大众的前程。”此后在湘西,贺龙在党的领导下,不避艰险,出生入死,深入发动群众,实行土地革命,建设了以桑植、鹤峰为中心的湘鄂革命根据地。贺龙将个人生命置之度外投奔共产党,就是因为共产党是他心中的“好领导”,而好领导又往往体现在领导方式方法上。

1565833184819

党的领导方式,是党在实施领导过程中领导方式、方法、途径的统一体。党的领导是全方位的领导,涉及党对国家政权的领导,对政治、经济、文化等各方面工作的领导,对工、青、妇等社会团体的领导,还有对党组织内部的领导,等等。党的领导的主要内容是政治、思想和组织的领导。历史的经验教训反复证明,党的领导方式是否科学有效,直接体现党的领导能力和执政能力的高低,反映党对执政规律的认识是否科学深刻,关系到党的执政地位能否巩固和国家能否长治久安,这是新时代党的自身建设面临的一个重大课题。

改进和完善党的领导方式是由党在实施领导过程中所面临的形势政策和任务决定的。我们今天改进党的领导方式,是在继承基础上的创新与发展,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的加强与完善,决不能改弦易张、另立炉灶,而是要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实践中,不断改进和纠正那些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不符合人民群众利益,违背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领导方式方法。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对党政关系和党的工作机制中存在的弊端进行了不同程度的改革,但有些问题还没有真正彻底解决。比如,一些地方把党的领导简单等同于管理,将强调党的全面领导和党领导一切片面地理解为党要包办包揽一切,并代替人民当家作主,因而实践中,要么因为担心党包揽一切而弱化党领导一切,要么因为担心代替人民当家作主就不再去领导人民当家作主,既没做好正确的事情(领导),也没把事情做得正确(管理);一些地方把党的领导方式等同于党的执政方式,仅从执政角度理解党的领导方式,忽视了党对政权的绝对领导,因而越来越对革命与斗争缺乏敬畏感,否定革命与斗争的价值和精神,缺乏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否定党的领导规律和领导党的建设的价值意义,淡化党的领导,党内生活庸俗化,党的战斗力不强,阳奉阴违耍花招,处心积虑玩“花活”;一些地方党委秉持“长臂”做法,眉毛胡子一把抓,没有抓住主要矛盾的问题尤为突出;一些地方党委常委会的权力过分集中,疏忽民主意见;一些地方不能正确理解和贯彻执行“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原则,人大、政府、政协的领导过分地强调各自部门的责任和权力,经常与党委争权力、闹矛盾,党委集体领导薄弱,各持一把号,各吹各的调;不少地方党政关系缺乏制度化、规范化,决策随意,用权任性。导致这些问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既有领导干部思想政治素质偏低的因素,也有体制机制上的弊端,更有党的领导方式的问题,这些问题不彻底解决,势必要破坏党内团结,妨碍经济和社会发展,甚至危及党的执政地位。为此,我们必须坚持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原则,坚持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改进党的领导方式,努力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确保党的各项事业始终沿着正确航向破浪前进。

要着力提高把方向的能力和定力方向代表着理想信念、追求的目标。方向涉及根本、关系全局、决定长远。党的领导第一位的就是举旗定向。把方向是党委书记的首要职责,也是素质修养必须解决的首要问题。把方向就是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一以贯之推进伟大梦想、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善于把方向,首要是把好政治方向。党员领导干部要当政治上的明白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带头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提高政治觉悟,保持战略定力,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大风大浪面前头脑清醒,在大灾大难面前顽强拼搏,在大起大落面前意志坚定,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善于把方向,重点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抓住经济建设中心不动摇、不松劲、不偏向,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这是把好工作和建设方向的关键所在。善于把方向,关键是按原则办事。要自觉做到:对上级有明文规定的要坚决照办,不讲价钱、不打折扣;对一时把握不准的要及时请示报告,不擅作主张;对没有明显界定的要从严把关,不打“擦边球”;在重大敏感问题上,要严格按政策办、按权限办、按程序办,有效发现处理改革发展中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未雨绸缪、防患未然,防范重大风险。善于把方向,根本是选贤任能强队伍。干部是决定性的因素。“为政之要,莫先于用人。”我们党的事业之所以能够继往开来、兴旺发达,这与党始终把选人用人作为关键性、根本性工作来抓是分不开的。要强化培养人才就是最大政绩的观念,坚持常委会的定论来自群众的公论,按照“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标准,认真做好选人才、育干部、带队伍的工作,建设一支宏大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