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70年系列报告】赵智奎:论中国道路与中国形象——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3)

2.新世纪新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全面推进

处于世纪之交的国际国内形势发生了重大变化,中国共产党的执政环境也和以往有了很大不同,已经从领导人民为夺取全国政权而奋斗的党,成为领导人民掌握全国政权并长期执政的党,从受到外部封锁和实行计划经济条件下领导国家建设的党,成为对外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领导国家建设的党,从建党初期只有几十个党员的小党,发展为在一个人口众多的发展中国家执政的党。这些重大变化,使中国共产党面临着重大挑战和考验。要迎接挑战,经受考验,就必须不断加强执政能力建设,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

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提出“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这是从国际国内形势的大局上思考的。在领导社会主义建设进程中,根据邓小平同志提出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适时提出社会主义制度和市场经济体制相结合,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这是在江泽民同志的领导下完成的。这些都是中国共产党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共产党执政规律的深入探索。

今天,我们回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要永远铭记,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全面推向21世纪所作的贡献。“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创造性地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问题。

党的十六大的主题是: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继往开来,与时俱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而奋斗。经过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我们已经胜利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三步走”战略的第一步、第二步目标,人民生活总体上达到小康水平。

3.新时期新阶段,科学发展观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正确航向

科学发展观的提出,是中国共产党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共产党执政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深刻认识的结果。如果说改革开放伊始,我们尚需要摸着石头过河,那么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已经开通时,航向已经指明时,关键问题就是怎样向前走,是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的问题。科学发展观对这些问题给予了明确回答。

胡锦涛同志是科学发展观的主要创立者。在党的十六大后,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依靠人民战胜一系列重大挑战,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重大成就,积累了宝贵经验。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回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和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问题,创造性地回答了新形势下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问题。科学发展观,是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总结我国发展实践,借鉴国外发展经验,适应新的发展要求提出来的。党的十七大报告强调认清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不是要妄自菲薄、自甘落后,也不是要脱离实际、急于求成,而是要坚持把它作为推进改革、谋划发展的根本依据。我们必须始终保持清醒头脑,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的实际,科学分析我国全面参与经济全球化的新机遇新挑战,深刻把握我国发展面临的新课题新矛盾,更加自觉地走科学发展道路,奋力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要求积极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要通过发展增加社会物质财富、不断改善人民生活,又要通过发展保障社会公平正义、不断促进社会和谐。要求继续深化改革开放,要把改革创新精神贯彻到各个领域和各个环节,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方向,提高改革决策的科学性,增强改革措施的协调性。要求切实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

今天,我们回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要永远铭记,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新世纪新阶段,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把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航向,拓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崭新局面。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王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