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70年系列报告】赵智奎:论中国道路与中国形象——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4)

4.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

党的十八大以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积极应对前进道路上的困难和挑战,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大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力量,开启了中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顺应实践要求和人民愿望,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经济发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顺应时代发展,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将更鲜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将更宽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将更彻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将更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将更加灿烂辉煌。在当前,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坚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大众化、时代化,就是坚持科学社会主义。

道路决定命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仍需不断探索。这种新探索没有止境,它通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通向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还要通向共同富裕,通向中华民族幸福和光明的未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引领中国人民不断走向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中国人民坚信这一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我们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具有无比广阔的时代舞台,具有无比深厚的历史底蕴,具有无比强大的前进定力。

2020年8月26日是深圳经济特区成立40周年, 40年来深圳的变化也在世界上引起了巨大反响。40年前深圳还是一个小渔村,现在已经发展成为国际化的大都市。

今天,我们展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将继续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锐意进取,埋头苦干,为实现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三大历史任务,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继续奋斗!

对此,中国和世界充满了期待。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将来也要见证这一切。改革开放40多年的光辉历程和巨大成就表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开辟、全面推进、深入发展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条道路是非常成功的,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智慧。

综上,我们讲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的道路,从根本上说就是讲这条路是怎么走过来的,是在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指导下走过来的。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王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