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熹

朱熹

朱熹(1130——1200),宋朝著名的理学家、思想家、哲学家、教育家、诗人,闽学派的代表人物,儒学集大成者,世尊称为朱子。

朱熹与二程(程颢、程颐)合称“程朱学派”。他的理学思想对元朝、明朝、清朝三朝影响很大,成为三朝的官方哲学,是中国教育史上继孔子后的又一人。后世评论王阳明的知行合一思想就是在朱熹哲学基础上的突破。

当代对他争议很大,但他无疑是伟大的老师。他首次提出“小学”和“大学”两个阶段,并总结了朱子读书法,并精心编撰了《四书集注》等多种教材。他长期从事讲学活动,亲手创办了同安县学、武夷精含、考亭书院,重建了白鹿洞书院和岳麓书院,培养了众多人才,单单岳麓书院的求学者就曾达到千人之多。他与弟子们留有问答录《朱子语类》。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