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推进马克思列宁主义经济学说的创新发展

不断推进马克思列宁主义经济学说的创新发展

全国马克思列宁主义经济学说史学会第九届会员代表大会暨第十七次学术研讨会日前在辽宁大学召开,来自国内高校及科研机构的数十位与会学者,围绕马克思列宁主义经济学说的继承与发展这一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对于如何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与会学者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理论创新与实践创新是互动发展的,体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核心特征、实践道路和动力机制三个方面,在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过程中,一方面必须与实践紧密结合,总结新中国成立70年来尤其是改革开放40年来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成功经验和历史教训,立足中国国情探索经济发展道路;另一方面,要学好用好马克思主义的经典著作,用科学理论指导实践、指导经济学的学科建设。有学者指出,对乡村振兴战略和新型城镇化的阐释,就可以从马克思恩格斯消灭城乡差别的思想中寻找理论来源。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经济学说的创新和发展。与会学者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重大意义、历史贡献、理论背景、实践基础、科学内涵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成果,核心内容体现为新发展理念和“七个坚持”的辩证统一。在研究方法上,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重要方法论源泉。在具体的研究内容上,学者们指出,我国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发展国有企业和民营经济,这既坚持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又创新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要论述,既是对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和反贫困理论的继承、创新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反贫困理论中国化的新贡献,又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有机组成部分。

(作者:张广辉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