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人民解放军的优秀特质

【2019-08】人民解放军的优秀特质

[中图分类号] E11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0529-1445(2019)08-0029-03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2周年。92年来,人民解放军一路披荆斩棘,付出巨大牺牲,经历22年革命战争,迎来了新中国的建立。新中国成立的70年来,人民解放军忠实履行职能使命,为捍卫国家主权、安全、领土完整,建立了不可磨灭的历史功勋。这支军队之所以能够愈挫愈奋,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胜利走向胜利,以威武之师、胜利之师、文明之师闻名于世,就是因为这支军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创建的军队,是毛泽东思想武装的军队。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创建这支军队之初,经过短暂探索,就将这支由旧军队起义过来的官兵、工农起义武装等组成的队伍,塑造成不同于古今中外任何军队的一支新型人民军队,形成了这支军队区别于其他任何军队的优秀特质。

这支军队的根本原则和制度是中国共产党的绝对领导

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人民解放军的根本原则和制度。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发端于南昌起义,奠基于三湾改编,定型于古田会议,是人民军队完全区别于一切旧军队的政治特质和根本优势。”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就是人民解放军只能由中国共产党一党领导,不允许其他任何党派参与人民解放军的领导,不允许其他任何党派在人民解放军中发展党员和建立组织,不允许其他任何党派和任何宗教派别在人民解放军中组织活动。关于这一点,周恩来在革命战争时期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多次严肃地指出,他说:“人民解放军是中国共产党创建和领导的,必须是中国共产党单一政党的领导,不容有第二个党在内活动和发展。即使这个党是反美反蒋、赞成实行土地改革、建立新民主主义政权而为中共的友党也不容许。”

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有一系列制度来保证的,这些制度包括党委制度、政治工作制度和政治委员制度。党委制度就是通过党在军队中的各级组织,主要是连党支部、营以上各级党委直至中央军委和中共中央,在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领导所属部队,指挥所属部队行动。全军最高领导权和指挥权属于中共中央和中央军委。各级党组织的关系是下级服从上级,全军服从党中央、中央军委。政治工作制度就是在团和相当于团及以上各级部队中设立政治工作机关。2015年军队改革,原总政治部改为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以下各级政治部、政治处改为政治工作部、政治工作处。政治委员制度就是在团和相当于团及以上各级部队设政治委员,营和相当于营的分队设政治教导员,连和相当于连的分队设政治指导员。政治工作制度和政治委员制度的基本任务是保证党的方针政策、党的决议在军队中贯彻落实,保证人民军队的性质和宗旨。

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是人民解放军永远不变的军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有了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人民军队前进就有方向、有力量”,“党的领导,是人民军队始终保持强大的凝聚力、向心力、创造力、战斗力的根本保证”。

这支军队的唯一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毛泽东指出,这个军队之所以有力量,是因为所有参加这个军队的人,“他们不是为着少数人的或狭隘集团的私利,而是为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为着全民族的利益,而结合,而战斗的。紧紧地和中国人民站在一起,全心全意地为中国人民服务,就是这个军队的唯一宗旨。”这个宗旨是中国共产党和人民军队进行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点。

人民军队创建之初,就确定了人民军队的性质。虽然如此,但很多官兵在参加这支队伍时,仅是将其作为谋生途径。而这支军队强有力的政治工作,使这些官兵明白了这支队伍是为了你、为了他、为了人民、为了自己而产生、而打仗的。这就使这支军队形成了不同于其他任何军队的优秀特质。正是有了这个特质,所以“这个军队具有一往无前的精神,它要压倒一切敌人,而决不被敌人所屈服。不论在任何艰难困苦的场合,只要还有一个人,这个人就要继续战斗下去”。正是有了这个特质,这支军队来自人民,为了人民,依靠人民,与人民群众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获得了人民群众的热情拥护和爱戴,人民群众见了这支军队总觉得格外亲,将“最后一碗米送去做军粮,最后一尺布送去做军装,最后一件老棉袄盖在担架上,最后一个亲骨肉送去上战场”。这就是人民战争的伟力,就是这支军队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力量源泉。

这支军队一切行动的有力保证是铁的严格纪律

铁的严格纪律是军队做好一切工作的有力保证。早在井冈山时期,毛泽东就为这支以农民为主体、成分复杂的军队制定了“三大纪律、六项注意”。三大纪律:1.一切行动听指挥;2.不拿工农一点东西;3.一切缴获要归公。六项注意:1.上门板;2.捆稻草;3.说话和气;4.买卖公平;5.借东西要还;6.损坏东西要赔。到了中央苏区又增加了“洗澡避女人”和“不搜俘虏腰包”两项注意。这就形成了中央苏区红军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其他苏区红军,也形成了与此大体相同的纪律。解放战争时期,在此基础上,形成了人民解放军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这支军队具有铁的严格纪律,是这支军队区别于其他任何军队的显著标志之一。人民解放军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既包括了军事纪律,也包括了群众纪律。有了这样的纪律,既保证了这支军队令行禁止、步调一致、行动统一、攻如猛虎、守如泰山,又获得了群众的拥护和欢迎,哪怕冻饿交加,也不拿群众一针一线;哪怕烈火焚身,也岿然不动,直至付出生命;哪怕身陷绝境,也坚守战位,慷慨赴死。

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一支军队的力量,不仅要看其人数,不仅要看其武器装备,还要看其纪律性。”这支军队之所以能从胜利走向胜利,就是有铁的严格纪律作为保证。

这支军队的内部关系是官兵平等

1927年9月,毛泽东领导秋收起义队伍在江西永新县三湾村进行了著名的三湾改编,确立了官兵平等的制度,即取消军官特权,官长不得打骂士兵,官兵政治平等,士兵参加经济管理,并对军官有监督之权。这就确立了这支军队完全不同于其他任何军队的新型官兵关系,官兵同为阶级兄弟。官长爱护士兵,士兵拥护官长,官兵之间,不是亲兄弟胜似亲兄弟,这支军队是一个温暖的大家庭。在革命战争中,在抗美援朝战争中,这支军队官兵的吃、穿、住几乎完全平等。行军时,除高级指挥员有马骑或有车坐,中下级指挥员和士兵是没有区别的,许多时候,高级指挥员骑的马或坐的车,让给伤病员或老、弱的士兵使用。1955年实行薪金制后,官兵的经济待遇有了差别,但是,官兵政治平等,士兵对军官监督的权利、官长爱护士兵、士兵拥护官长的传统没有改变。这种官兵平等的内部关系,形成了这支军队官兵团结一致,战胜任何困难,战胜任何敌人,拖不垮打不烂的巨大凝聚力。

正是以上这些优秀特质,决定了这支军队具有信念的坚定性。就是坚定对党的信念,坚信党领导的事业是伟大的事业,尤其革命战争年代党领导的人民解放事业,虽然这个事业的实现需要经过艰难曲折的漫长过程,虽然实现这个事业军队的每个人每时每刻都面临着流血和牺牲,但是,他们坚信,这个事业必定会胜利。因此,为了实现这个事业,就是牺牲生命也在所不辞。

正是以上这些优秀特质,决定了这支军队具有行动的自觉性。这支军队遂行的每项任务,虽然都是根据各级命令执行的,但是每位官兵也都是出于自觉自愿的。战争时期,各个部队和每位官兵都主动请求和争取作战任务,主动请求和争取担负最艰巨的作战任务,即便明知要牺牲生命,也自觉自愿争取任务。

正是以上这些优秀特质,决定了这支军队具有作战的顽强性。战争年代,担任防御性质的作战尤其坚守性质的防御作战,通常都是掩护主力行动的作战。这种作战,面临的敌人数量庞大,攻势猛烈,担负这样作战的部队伤亡大,但他们的决心和口号都是“人在阵地在”,就是剩下最后一个人也要战斗,直到掩护主力行动任务的完成。

毛泽东曾指出:“没有一个人民的军队,便没有人民的一切。”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是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 “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支撑”。在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奋斗中,人民解放军必须牢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在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导下,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00周年时,将人民解放军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永远保持、不断传承人民军队的优秀特质,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参考文献]

[1]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M].北京:外文出版社,2017.

(作者简介:齐德学,军事科学院原军事历史研究部副部长、研究员,少将)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