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党史中汲取不忘初心的前进力量

从党史中汲取不忘初心的前进力量

近日,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把学习党史、新中国史作为主题教育重要内容,不断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和行动自觉。党史中蕴含的思想资源、实践智慧,为新时代坚定信仰信念信心提供了丰厚营养。在新时代接续奋斗,就要学好党史、新中国史,从中汲取丰富滋养,以昂扬奋进的姿态书写新的辉煌。

回首过往,中国共产党98年的历史,是惊心动魄的革命史、勇于探索的建设史、经天纬地的改革开放史。研读党史,我们可以看到一幅幅恢弘磅礴、硝烟弥漫的历史画卷,看到老一辈革命家勇于实践、勇于担当的壮志雄心。在新时代接续奋斗,就要重视历史、研究历史、借鉴历史,从党史中汲取不忘初心的前进力量。

从党史中把握前进方向。“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不懂历史的人没有根,淡忘历史的民族没有魂。学习党史、新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党史写的是历史,叙的是奋斗,述的是大道,探索的是规律,启示的是当下,烛照的是未来。中国共产党始终重视学习历史、总结经验,善于从历史规律中找到前进的正确方向和道路。我们党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为什么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为什么说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这些问题都必须到党的历史中去寻找答案。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历史证明,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始终引领着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前进的正确方向,并在艰苦卓绝的奋斗中始终发挥着先锋队的作用。今天,我们之所以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就是因为我们党有着深厚的历史积淀,有战胜困难的法宝,有应对风险的智慧,有攻坚克难的勇气,有奋勇前进的目标。

从党史中夯实理想信念。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各种考验的精神支柱。只有理想信念坚定的人,才能始终不渝、百折不挠,不论风吹雨打,不怕千难万险,坚定不移为实现既定目标而奋斗。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把为共产主义、社会主义而奋斗定为自己的纲领,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实践证明,马克思主义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使中国这个古老的东方大国创造了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发展奇迹。当前,我们正处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从党史中寻找初心使命。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史。从上海石库门和嘉兴南湖出发,在近百年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无论是弱小还是强大,无论顺境还是逆境,中国共产党都初心不改、矢志不渝,领导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为中华民族作出了伟大历史贡献。从毛泽东同志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到习近平同志的“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持的一条主线,就是不忘初心,为人民服务。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不同时期,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努力工作。党制定的路线、方针、政策都充分体现了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史,就是一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历史。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最根本的政治立场,党的执政之基在人民,力量之源在人民。

从党史中汲取智慧力量。观今宜鉴古,无古不成今。研究和学习党的历史,可以使我们辨是非、知兴衰,站在历史的高度准确把握现实,科学地预测未来。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蕴含着丰富的经验和智慧,为我们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提供历史借鉴,为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和执政基础提供有益启示,为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理想基础提供精神动力。“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今天,我们回顾历史,就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早在延安时期,毛泽东同志就指出:“如果不把党的历史搞清楚,不把党在历史上所走的路搞清楚,便不能把事情办得更好。”党史不但书写着我们的昨天和今天,更昭示我们的明天。因此,我们学习和铭记党的历史,最根本的目的,就是要为现实服务,为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提供借鉴,少走弯路、不走错路、少犯或不犯错误。当前,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必须从党的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进行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必须以历史的发展的眼光辩证把握时代主题,扎根在初心上、成长于使命中、绽放于新时代。

从党史中传承优良作风。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形成了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艰苦奋斗等优良传统和作风。这是我们党所特有的,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新时代尤其需要弘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需要深入把握党的优良作风和伟大精神的科学内涵,并结合新的实践、新的发展进行丰富升华,把弘扬党的优良传统、优良作风和伟大精神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的重要内容、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使之成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强大精神动力。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作出的重大部署。初心和使命,是我们党的立党之魂,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仆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而党的历史学习教育则是保证我们党永葆初心使命的有效途径。当前,海南正处在高标准高质量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关键时期,我们要带着寻求知识和经验的心态,认真学习、研究党史、新中国史,树立历史思维,培养历史眼光,增强历史担当,扎扎实实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推动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提供强大动力。

(作者单位:中共海南省委党史研究室)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