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奋力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负责人就《十九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上册出版答本报记者问

编者按:《十九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上册出版了。这部文献集,真实记录了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奋力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伟大历史进程。为帮助读者了解这本书的基本情况,本报记者采访了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负责人。

记者:《十九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上册是一部反映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的综合性文献集,它的出版倍受关注。请您结合编辑工作,谈谈这本书收入文稿的基本情况,特别是收入习近平同志文稿的情况。

答:《十九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上册的内容十分丰富,收入了从2017年10月党的十九大召开至2019年3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闭幕这段时间内的重要文献,共65篇,约66万字。其中,中央领导同志的文稿43篇,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国务院、中央军委的有关文件22篇。有14篇重要文献是第一次公开发表。

这部文献集共收入了习近平同志26篇文稿,其中有8篇文稿是首次公开发表,包括:2017年10月25日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讲话的主要部分,题为《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2017年12月18日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讲话的一部分,题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2018年1月11日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讲话的部分内容,题为《深刻把握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经验》和《重整行装再出发,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2018年2月12日《在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上的讲话》;2018年2月28日在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讲话的部分内容,题为《深刻认识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重要性和紧迫性》和《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上来》;2018年9月10日在全国教育大会上讲话的一部分,题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等。这26篇重要文稿,是这一时期习近平同志具有代表性的著作,充分反映了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在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方面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有助于全党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

这部文献集,真实记录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这一时期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适应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奋力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伟大历史进程。集中反映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要求,在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坚持“一国两制”,推进祖国统一;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等方面提出的重要思想、作出的重大决策、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创造的新鲜经验。

记者:党的十九大最重要的成果和最大的贡献,就是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请结合书中文献,谈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和将这一思想确立为指导思想的重大意义。

答:这部文献集,以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上的报告《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作为开卷篇。报告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了系统阐述。这一思想,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核心内容是“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八个明确”是,明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明确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是“五位一体”、战略布局是“四个全面”,强调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明确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明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明确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是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明确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突出政治建设在党的建设中的重要地位。“十四个坚持”是,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持全面从严治党。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并写入党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的宪法修正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载入宪法,实现了党和国家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本书收入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对此作了集中反映。

记者: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请结合书中文献介绍一下,习近平同志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论述和这一时期党中央对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

答: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时深刻阐述了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丰富内涵,指出,要把准政治方向,发挥政治指南针作用,经常对表对标,及时校准偏差;坚持党的政治领导,确保党中央一锤定音、定于一尊的权威;夯实政治根基,紧扣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把赢得民心民意、汇集民智民力作为重要着力点;涵养政治生态,浚其源、涵其林,养正气、固根本;防范政治风险,坚持底线思维,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增强斗争精神;永葆政治本色,以永远在路上的坚定和执着,坚决把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使我们党永不变质、永不变色;提高政治能力,善于从政治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切实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政治责任。习近平同志反复强调,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政治问题要从政治上来解决。不从政治上认识问题、解决问题,就会陷入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被动局面,就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