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斗争

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斗争

9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秋季学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仪式上发表重要讲话,要求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顽强奋斗。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之后对伟大斗争理念的进一步深刻阐释,具有重大理论和实践意义。

斗争是一种顽强奋斗

伟大斗争的核心内容是顽强奋斗。发扬斗争精神就是要发扬顽强奋斗精神。正是凭借这种顽强奋斗精神,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不屈不挠、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推翻了“三座大山”,建立了新中国,创立了彪炳史册的历史成就;正是凭借这种顽强奋斗精神,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对内深化改革,对外扩大开放,使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

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是中华民族实现从“富起来”到“强起来”伟大飞跃的时代,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新时代的使命更艰巨,任务更繁重,也更需要保持顽强奋斗精神。歇一歇的想法要不得,甘于平庸的想法更要不得。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是党中央与人民群众联系的桥梁和纽带,是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中坚力量,要自觉对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时代好干部标准,不做政治麻木、办事糊涂的昏官,不做饱食终日、无所用心的懒官,不做推诿扯皮、不思进取的庸官,不做以权谋私、蜕化变质的贪官。

牢牢把握斗争的方向和重点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产党人的斗争是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的,大方向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不动摇,斗争的重点是习近平总书记所指明的五个方面的风险挑战,为新时代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指明了方向。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意识形态、反腐倡廉、经济高质量发展、生态文明、脱贫攻坚、强军兴军等方面进行了许多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使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这些斗争既不能简单理解为人与人之间的矛盾冲突,更不能理解为是争权夺利的“纸牌屋”,其目标指向是实现人民幸福、民族复兴、国家富强。面对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行动指南,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握正确斗争方向,将斗争的着力点放在重点领域,坚决防止和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坚决防止和反对宗派主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坚决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

在矛盾运动中实现“斗”与“争”的辩证统一

中国共产党成立近百年来,就是不断在斗争中成长,不断在斗争中壮大,不断在斗争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斗争是斗与争的辩证统一。“斗”是对对立面的否定,是对旧事物的矛盾的肯定方面的否定。比如,推翻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冲破“两个凡是”的思想禁锢、破除社会主义必须实行高度集中统一的计划经济的错误认知。“争”是争取,是“斗”要达到的结果。比如,建立了新中国、恢复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建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新时代,我国改革发展任务繁重,各种矛盾不断积累甚至集中显露。面对新的矛盾和挑战,既要坚守斗争的原则,又要讲究斗争的艺术,正确处理好“斗”与“争”的关系。比如,在处理中美经贸摩擦的斗争中,“斗”体现在反对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孤立主义、霸权主义,“争”体现在实现合作、共赢,实现为世界谋大同。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一朝一夕就能实现的,必须进行长期艰苦的伟大斗争。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对此要有清醒认识,自觉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作者系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天津大学基地研究员)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