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人民重托 无愧伟大时代(2)

不负人民重托 无愧伟大时代(2)

——写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六十五周年之际

坚持、完善、实践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纵观历史,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们党领导人民历尽千辛万苦才建立的国家根本政治制度,必须倍加珍惜,切实坚持好、完善好、实践好。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和实践创新取得了更加丰硕的成果,国家权力机关职能作用得到了更好发挥。

2017年11月,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厅。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的149名常委会组成人员,表决通过了在全国各地推开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的决定。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是事关全局的重大政治体制改革。决定的通过,为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提供法治保障,助力这项重大改革步入快车道。

就在2015年,同样的地点,修改后的人口与计划生育法获表决通过,自2016年1月1日正式施行起,中国告别“独生子女”时代。此时,距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提出“全面二孩”政策,仅过去2个月。

“凡属重大改革都要于法有据。”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紧密围绕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把立法决策和改革决策更好结合起来,加强重点领域立法,不断提高立法质量,从法律制度上推动和落实改革举措,以法治方式为改革助力护航。

修改预算法、行政诉讼法,制定基本医疗卫生法、土壤污染防治法……一件件事关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立法项目,得以统筹推进。

审议通过废止有关劳动教养法律规定的决定、调整完善生育政策的决议……一系列决定、决议的及时通过,保证了重大改革依法有序进行。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原则和制度设计的基本要求,就是任何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权力都要受到制约和监督。人大只有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才能确保法律法规得到有效实施,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始终坚持以监督推进改革、以改革强化监督,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改革部署及时有效地转化为制度安排。2015年以来,全国人大常委会年度执法检查项目增加到6个,委员长、副委员长亲自带队检查。实践中还探索形成了选题、检查、报告、审议、整改、反馈的6大环节,完整闭合的“全链条”让监督长出“利齿”。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政治制度安排。

实践一再证明,只有坚定不移地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根本政治制度作用,进一步团结和动员全国各族人民积极投身改革,才能最大限度地调动积极因素,为改革的顺利推进保驾护航。

“必须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必须保证和发展人民当家作主”“必须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必须坚持民主集中制”——坚持好、完善好、实践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方向已然清晰,道路就在脚下。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让我们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根本政治制度作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负人民重托、无愧伟大时代,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创造出属于新时代的光辉业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更有力的制度保障。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