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祝志男:牢记党章党规 坚守初心使命(4)

(三)明确对照《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提出六点要求

对照《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进行自我检查,找差距、明不足,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遵规守纪的老实人,是摆在党员干部面前的一道现实课题。党要管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坚持党的性质和宗旨、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法宝。因为有什么样的党内政治生活,就有什么样的党员和党风。

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从90年前的古田会议首次提出“使党员的思想和党内的生活都政治化,科学化”,到70多年前的延安整风建立党内政治生活的制度基础,再到改革开放之初制定《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正是在坚守和传承中,一代代共产党人在党内政治生活的“大熔炉”中淬火成钢,推动我们党历经98年风雨洗礼依然朝气蓬勃、意气风发。

“法与时转则治,治与世宜则有功”。为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准则》直击党内政治生活存在的顽症痼疾,既有刚性的规定也有精要的道理,既指出了病症也开出了药方,既有治标举措也提出治本方略,为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提供了行动纲领。

党员就得有党员的样子。无论职务高低、权力大小、从事什么工作,我们都应该时刻牢记自己第一身份是党员,始终以《准则》为镜子、为准绳,摆问题、找差距、明方向,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的工作方案》对于对照《准则》有六个方面的具体要求,要重点查摆:第一,是否坚定理想信念,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社会主义信念;第二,是否坚定不移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在大是大非面前站稳政治立场;第三,是否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增强“四个意识”;第四,是否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反对“四风”;第五,是否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第六,是否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对照《准则》最核心的,就是重点查摆是否坚定理想信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必须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如果共产党人精神上缺了钙,就会得软骨病,就会导致腐化变质,必须筑牢思想堤坝。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理想因其远大而为理想,信念因其执着而为信念”;“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规范了语言表述,明确了理想信念诸多范畴的含义。共产党人的信仰是马克思主义。共产党人的理想(远大理想、崇高理想)指的是共产主义。共产党人的信念指的是社会主义。全社会的共同理想指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24个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国家、社会、个人层面上的最大公约数。习近平总书记还提出了“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与精神家园”的问题,究其含义在于:对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理想、社会主义信念的坚守,是共产党人精神追求与精神家园的基本内涵。

孔子曰:“道之以政,齐之以刑,民免而无耻;道之以德,齐之以礼,有耻且格”。十八届六中全会明确强调,“全党同志必须把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作为毕生追求,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从理想信念入手,强化党的基本路线、加强两个维护、落实八项规定、保持政治本色。

(四)明确对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提出五点要求

对于一个党员,纪律是高压线;对于一个政党,纪律是生命线。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应自觉增强纪律意识,自觉接受纪律的约束,真正把纪律挺在前面。自2019年5月“纪律建设永远在路上——中国共产党纪律建设历史陈列”展览在武汉革命博物馆对公众开放以来,参观者络绎不绝。展览所展出的405件(套)展品、700余幅图片,系统梳理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建设的历程。党的纪律建设的宝贵历程和重要经验,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供了生动课堂。很多党员表示“第一次看到内容这么丰富的纪律建设主题展,深受教育”,并同时激励自己严于律己,做新时代的合格党员。

纪律建设也是我们党传承的宝贵经验。160年前,马克思在致恩格斯的信中鲜明地指出:“必须绝对保持党的纪律,否则将一事无成。”列宁在《中央委员会的报告》里指出:苏维埃政权“这里需要有铁一般的纪律,铁一般的组织,否则,我们不仅支持不了两年多,甚至连两个月也支持不了。”早在中国共产党成立时,《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就作出关于纪律方面的规定,强调“在党处于秘密状态时,党的重要主张和党员身份应保守秘密”。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为严明党纪军纪,毛泽东同志逐步提出并践行“三大纪律八项注意”。

今天,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靠什么管,凭什么治?就要靠严明纪律”。党的十九大把纪律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的工作方案》对于对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提出了五点具体的要求,要重点查摆:第一,是否在重大原则问题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自觉执行党组织决定;第二,是否存在滥用职权、谋取私利等问题;第三,是否存在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损害群众利益等问题;第四,是否存在工作不负责任,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干预和插手市场经济活动、司法活动、执纪执法活动等问题;第五,是否存在生活奢靡、贪图享乐、追求低级趣味等问题。

对照《条例》最核心的,就是加强政治纪律,强化政治意识。法律是治国之重器,纪律是治党之戒尺。作为规范党组织和党员行为的基础性法规,《条例》在党内法规体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条例》在3年内历经两次修订,将过往党的纪律建设实践经验总结提炼出来,同时又针对突出问题和新型违纪行为作出新的明确规定。如对关于政治纪律方面的规定进行充实和完善;针对“四风”隐形变异,对以学习培训、考察调研为名变相公款旅游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新表现作出处分规定;增加对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热衷于搞舆论造势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行为的处分规定……这些举措,进一步扎紧了制度篱笆,亮出了不可触碰的底线,应成为每一名党员干部检视自我、警示自我的依据。

纪律不严,从严治党就无从谈起。大多数党员干部以《条例》为戒尺,做到了懂法纪、明规矩,知敬畏、存戒惧。但也应看到,仍有少数人思想松懈、认识模糊,自我要求比较宽松。对各类潜存的问题,需要及时防范、加以解决,才能筑牢纪律的红线,让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对于一个党员,纪律是高压线;对于一个政党,纪律是生命线。奋进新时代、踏上新征程,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必须靠严明的纪律作保证。这有赖于执纪必严、违纪必究,同时也需要广大党员干部以党纪为硬约束严格要求自己。只有这样,才能自觉增强纪律意识,自觉接受纪律的约束,真正把纪律挺在前面。

(五)对党员干部基层党组织提出四点要求

《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的工作方案》还对党员干部基层党组织提出了四点要求。党员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内重要法规汇编》,逐段逐句学习党章、准则、条例,对照检视分析,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各级领导班子要安排专门时间,召开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党支部要结合“三会一课”,召开专题会议,组织党员学习、对照党章、准则、条例,自我检视问题,自我整改提高。领导班子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学、带头查、带头改,以上率下、作出示范,同时督促班子成员和下属单位领导干部找准问题、解决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一个松松垮垮、稀稀拉拉的组织是不能干事、也干不成事的。如果党组织像个大车店、大卖场一样,想来就来,想走就走,那还能有什么核心力量?还能把广大人民群众团结在党的周围吗?”我们要通过主题教育,夯实基层党组织,让它真正成为战斗堡垒,让基层党员干部起到火车头的作用。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今天的中国共产党带着初心和使命不断向更大的目标前进。“欲筑室者,先治其基。”干部的党性修养、思想觉悟、道德水平不会随着党龄的积累而自然提高,也不会随着职务的升迁而自然提高,而需要终生努力。“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增强角色意识和政治担当,加强自律、慎独慎微,经常对照党章检查自己的言行,自觉遵守党内政治生活准则,锻造共产党人的“金刚不坏之身”,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只有始终守初心、担使命,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才真正能够走向辉煌的未来。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凌洁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