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祝志男:牢记党章党规 坚守初心使命(3)

二、准确把握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的具体要求

关于党中央在主题教育中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的具体要求和举措,我们大致可以分五个方面来梳理。

(一)做到“三个结合”“三个意识”“三个境界”

要把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与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检视问题结合起来,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增强查摆和解决问题的针对性。对照一次就提醒一次、扯一次袖子,不断增强党员领导干部党的意识、党员意识、纪律意识,不断提升政治境界、思想境界、道德境界。

“三个结合”,即:把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与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检视问题结合起来。今天是一个理论大爆发的时代,我们不缺理论,但很多人对理论缺乏入脑入心的理解。所以,广大党员尤其是领导干部要不断加强学习,通过对照来寻找差距。古有悬梁刺股、凿壁偷光、囊萤映雪的勤学故事。欧阳修说:“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马克思说:“与其用华丽的外衣装饰自己,不如用知识武装自己。”列宁说:“我们一定要给自己提出这样的任务:第一,学习,第二是学习,第三还是学习。”高尔基说:“我扑在书籍上,像饥饿的人扑在面包上一样。”今天,有多少党员干部对待学习如此如饥似渴。我们需要求知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依靠学习走向未来”。他号召全党同志,“一定要善于学习,善于重新学习,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反对学习和工作中的“空对空”,强调干中学、学中干,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

不断增强党员领导干部党的意识、党员意识、纪律意识,就是要勇于担当、肩负使命。当前党内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矛盾和问题,其中突出的一条就是使命意识弱化、身份角色缺失、担当精神缺失。党员干部不能只想要权力、不愿担责任,出了问题就溜肩膀、推脱责任,不自觉反省、不主动担责,甚至连一句自我批评都没有。有权力无责任是管党治党的大忌。

不断提升政治境界、思想境界、道德境界。十九大党章对党员义务有了进一步的丰富和完善,增写了几个方面: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勇于揭露和纠正违反党的原则的言行;带头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等内容。

(二)明确对照党章提出五点要求

党章是党的根本法规,是立党、治党、管党的总章程。关于党章的重要作用,马克思说,党章是党的“最高法典”;恩格斯说,党章是党的“共同法律”;列宁说,党章是“一致通过的组织规则”

回溯既往,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制定和完善党章。党的一大制定了党纲,党的二大制定了我们党的第一部党章。党的十九大通过的党章修正案,每一处修改都凝结着丰富的实践探索,彰显着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体现着管党治党的新要求,昭示着我们党的前进方向。在近百年的奋斗历程中,我们党总是认真总结革命建设改革的成功经验,及时把党的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的重要成果体现到党章中,从而使党章在推进党的事业、加强党的建设中发挥了重要指导作用。党章像大树的年轮一样,一圈圈记载着我们这个党不断从幼稚走向成熟的过程。所以,广大党员干部深学细照笃行,把党章融会贯通,做到学而懂、学而信、学而用,以党章为镜,不断改造主观世界、加强党性修养、陶冶党性品格。

党的十八大之后,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第一篇文章就是《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在文章,他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党章就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各级领导干部要把学习党章作为必修课,走上新的领导岗位的同志要把学习党章作为第一课,带头遵守党章各项规定。凡是党章规定党员必须做到的,领导干部要首先做到;凡是党章规定党员不能做的,领导干部要带头不做。”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必须以党章为根本遵循”“要尊崇党章”。这次主题教育提出了“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提出要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

《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的工作方案》对于对照党章的五点具体要求,要重点查摆:第一,是否坚持党的性质宗旨,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第二,是否认真履行党员八项义务,践行入党誓言,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第三,是否按照党员干部六项基本条件,真正做到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第四,是否严格遵守党的组织制度,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第五,是否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树牢宗旨意识,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善于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

对照党章,最重要的就是践行党的宗旨,担负起共产党人的初心,加强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中国共产党根本宗旨和价值理念的本质体现。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坚实根基,是我们强党兴国的根本所在。我们党来自人民,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必须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目前,一些党员干部为民服务不实在、不上心、不尽力,脱离群众。每个共产党员都要弄明白,党除了人民利益之外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党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

立党为公还是立党为私是无产阶级政党和其他政党的根本区别。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指出,在无产阶级政党产生之前“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1905年,列宁在谈到无产阶级文艺为谁服务时指出,“它不是为饱食终日的贵妇人服务,不是为百无聊赖、胖得发愁的‘一万个上层分子’服务,而为千千万万劳动人民,为这些国家的精华、国家的力量、国家的未来服务。”毛泽东同志在与美国记者安娜·路易斯·斯特朗谈到为什么中国共产党最后能取得胜利的时候,甚至连军队也没有提,只是说:“那就要看我们的土地改革工作完成得好不好。蒋介石肯定要失败,因为他反对农民的土地要求。如果我们能够解决土地问题,我们就一定会胜利。”因此,才会出现“最后一碗米送去做军粮,最后一尺布送去做军装,最后一床老棉被盖在担架上,最后的亲骨肉送到战场上”这样血浓于水的党群关系、干群关系、军民关系。

毛泽东同志说党群、干群关系是鱼水之情。一是学生和先生的关系,要求广大党员放下架子,虚心向群众学习,“没有满腔的热忱,没有眼睛向下的决心,没有求知的渴望,没有放下臭架子、甘当小学生的精神,是一定不能做,也一定做不好的”;二是要东西和给东西的关系:“我们的第一个方面的工作并不是向人民要东西,而是给人民以东西”。邓小平同志也提出了党是人民群众工具的观点。江泽民同志科学界定新时期我国“人民”概念的范畴。胡锦涛同志提出,把群众当亲人,“群众利益无小事”。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党的一切工作必须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最高标准,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

责任编辑:张凌洁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