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应对当前各种斗争?习近平在中青年干部

如何应对当前各种斗争?习近平在中青年干部"开学第一课"上这样说

“斗争是一门艺术,要善于斗争”。 2019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3日上午在中央党校开班。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为中青年干部讲授了 “开学第一课”。

当前形势下我们为什么要强调“斗争精神”?如何把握“斗争艺术”?在讲话中,习近平共56次提到了“斗争”一词。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记者第一时间采访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胡敏,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博导洪向华等多位学者,谈体会、话“斗争”。专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对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提出了“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的新要求,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辩证唯物观和历史唯物观,系统回答了当前形势下我们要遵循什么样的斗争方向、立场和原则这一问题。

如何理解共产党人的斗争——

五种“风险挑战”面前“乱云飞渡仍从容”

“共产党人的斗争是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的”。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了五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核心利益和重大原则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人民根本利益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各种风险挑战”,这些风险挑战“只要来了,我们就必须进行坚决斗争,而且必须取得斗争胜利”。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种风险挑战就是我们的基本方向、基本立场、基本原则。”胡敏对记者谈到,中国共产党成立近百年来,历经风雨坎坷,在斗争中诞生、在斗争中发展、在斗争中壮大,经过千锤百炼,玉汝于成,已经成为一个无坚不摧、充满生机活力的坚强大党,已经锻造成为极富斗争精神、极具斗争本领的大党,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日益走近的今天,我们不会为各种风险挑战所吓倒,要在原则问题上寸步不让。

草摇叶响知鹿过、松风一起知虎来、一叶易色而知天下秋。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要求领导干部要有见微知著的能力,要“对潜在的风险有科学预判,知道风险在哪里,表现形式是什么,发展趋势会怎样”。洪向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要对形势保持高度的警觉,构建风险防控体系和防控机制,从体制机制上提升防范和化解风险的能力。干部要增强斗争本领必须到斗争的一线去挑大梁,把火热的斗争实践作为最好的课堂,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才能做到在重大斗争考验面前“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

如何做到“善于斗争”——

坚持三个“相统一”,讲求斗争的艺术

在强调善于斗争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了要“坚持增强忧患意识和保持战略定力相统一”“坚持战略判断和战术决断相统一”“坚持斗争过程和斗争实效相统一”,三个“相统一”。

“我们不是为斗争而斗争,而是当严峻形势和斗争任务摆在面前时,骨头要硬,敢于出击,敢战能胜,尤其是领导干部要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战士。”胡敏表示,这三个“相统一”事实上是进一步强调了善于斗争、斗则必胜的基本原则和方法论基础。首先要能够把握大势、把握趋势和方向,始终保持战略定力,才能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其次,要能顺势而谋,顺势而变,这就需要头脑要特别清醒、立场要特别坚定,要牢牢把握正确斗争方向,该决断时就敢于决断,该斗争时就要斗争。第三,要能把控斗争节奏,既要敢于出击又要敢战能胜、斗则必胜。

如何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

主动投身到各种斗争中去,“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

“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继承革命传统,继续发扬斗争精神,在新时代不断增强斗争本领。习近平总书记在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鲜明地指出了领导干部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的要求,归结起来就是要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胡敏对记者说,在思想上,要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夯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思想根基;在政治上,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头脑要特别清醒、立场要特别坚定;在实践上,要勇于担当、攻坚克难,主动投身到各种斗争中去,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坚持在重大斗争中磨砺,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矛盾冲突面前敢于迎难而上,在危机困难面前敢于挺身而出,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坚决斗争。这样才能练胆魄、磨意志、长才干,从而培养和保持顽强的斗争精神、坚韧的斗争意志、高超的斗争本领。

“要加大理论培训、从思想上淬炼年轻干部,加强党性锻炼,从政治上历练年轻干部,要强化在基层一线和困难艰苦的地方的锻炼,从实践上锻炼年轻干部。”洪向华表示,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充分说明,只有充分认识和正确认识到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不同时期的社会主要矛盾,发挥中国共产党人的斗争精神,我们的各项事业才能不断取得进步,我们才能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新的胜利。要深刻理解和把握新时代斗争精神的内涵,要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深入进行反腐败斗争,敢担当、勇作为,不断增强斗争本领。要有组织、有计划地把干部放到重大斗争一线去真枪真刀磨砺,强弱项、补短板,学真本领,练真功夫。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