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新时代党史文献工作 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

做好新时代党史文献工作 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

“作为一名党史和文献工作者,学习好、研究好、宣传好党的历史,从中感悟我们党的初心、担负应有之使命,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与担当”。日前,在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组织召开的“学党史、守初心、担使命”座谈会上,与会者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从不同角度畅谈了学习党史、新中国史的认识和体会。大家不约而同地表达了这样的心声。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把主题教育摆上重要位置,积极谋划,全力推进。突出主线,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现到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各方面和全过程。处理好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的辩证统一、相互贯通关系。院务会成员和各部门负责人,带头讲党性,做好示范,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即知即改。该院还采取了一系列特色鲜明的举措,比如举办副局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主题教育读书班并开展集中学习研讨;举行各类形势报告会;开展地方党史和文献工作、党支部建设情况专题调研,召开交流会,抓好整改落实,把调研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大家普遍反映,通过此次主题教育,全院党员干部职工进一步理解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深刻内涵和实践要求,坚定了推进新时代党史和文献工作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的使命担当。

作为党的历史和理论研究专门机构,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以更强的政治自觉带头学好、带头推进党史和新中国史学习。广大党员领导干部真学深学,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掌握历史思维,培养历史眼光,增强历史担当。该院第二、第三研究部抽调精干力量组成宣讲小组,就“学习老一辈革命家精神风范、坚守共产党人初心使命”和“学伟人、悟初心、强使命——追寻邓小平同志的初心与使命”,深入各支部进行宣讲。现场聆听宣讲的党员干部职工一致认为,历史与现实是相通的,继承和弘扬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学习党史,一个重要的环节是向老一辈革命家学习,了解他们为党和国家立下的丰功伟绩,理解他们思想的精髓,学习他们的精神风范,以实际行动做好各项工作,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上优异的成绩。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努力在主题教育中依据自身独特优势积极发挥作用。据悉,在这次主题教育中,该院承担了编写学习教材的重要任务,与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共同编写了《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还编写了《坚决彻底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毛泽东同志等老一辈革命家的部分论述》《见证初心和使命的“十一书”》,作为党员干部的学习教材,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长曲青山表示,把学习党史、新中国史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就是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深入学习和不断领悟中,做到常怀忧党之心、为党之责、强党之志。我们学习好“必修课”,运用好“教科书”,补充好“营养剂”,是为了更好地认识世情、国情、党情,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中做好现实工作、更好地走向未来,不断交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答卷。

“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不仅为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采取适当方式学习交流积极努力,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故事、中国共产党人的故事。同时正在探索形成长效机制,把党史、新中国史学习作为全院党员干部日常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作为全国党史和文献部门干部培训的重要内容,持之以恒、坚持不懈地抓下去,切实抓出成效。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副院长吴德刚表示,该院将着眼党的事业长远发展,着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着眼党和国家历史重大纪念活动节点,组织实施好具有战略性、权威性、唯一性和“高、厚、重、深”的大项目,宣传好、维护好党的领袖人物精神与形象,编辑好、出版好党的文献,研究好、阐释好党的历史和理论,坚决主动对历史虚无主义错误思潮亮剑,让党史、新中国史中的宝贵经验和精神财富成为干事创业的动力和源泉。

责任编辑:李娇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