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延年:荣誉属于所有烈士

李延年:荣誉属于所有烈士

解放战争中,他在冰天雪地的东北和国民党军拼过刺刀,在山势险峻的湘西和土匪“掰过手腕”。

抗美援朝战场上,他带领官兵夺回失守的346.6高地,顶住了敌人多次反扑,被志愿军总部授予“一级英雄”称号,荣立了特等功。

凯旋之后,他继续投身国防事业,上世纪70年代来到祖国南疆,从此扎根祖国边陲。

91岁的李延年,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一位一生默默奉献,践行初心和使命的军队老党员。

金秋九月,绿城南宁,市区里一座两层小楼里,李延年正在为家中的仙人掌、三角梅浇水。他觉得一棵棵在恶劣环境中顽强生长的植物,像极了他们这些从革命战争年代走过来的人,有种压不垮的气势。

1945年10月,李延年参军前往东北。那时的中国,内战的乌云笼罩在中华大地。参军后不久,李延年就参与到解放东北的战斗中。

初到东北,李延年和战友们连一件像样的冬衣都没有。部队纪律非常严明,他们从不入户打扰群众,群众也非常拥护部队。

部队缺粮,群众主动把粮食送了过来。部队把群众送来的物资一一造册登记,打上欠条,并郑重承诺:解放后新政府一定如数奉还。

根植于人民的军队是不可战胜的。辽沈战役打响后,李延年所在纵队参加黑山阻击战,堵住廖耀湘兵团。

在阻击战最关键的时候,李延年和战友们连夜急行军100多里,双腿跑赢了敌人的汽车,赶在天亮之前到达预定地点修筑工事。在修筑工事期间,敌人以数倍兵力扑了上来,发起一轮轮强力冲击,一批批战友倒在了前沿阵地。他清晰地记得,在那场空前惨烈的战斗中,一个战友牺牲了,另一个就主动补上去,许多战友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那次战斗,李延年和战友们坚守了3天,为友邻部队对敌人实施包围,争取了宝贵的时间。

辽沈战役结束后,李延年参加了平津战役,每战争先的他,连连立功受奖。1950年8月,在湘西剿匪的李延年,被提拔为连队指导员。

抗美援朝战争爆发后,李延年随志愿军入朝作战。这段岁月也是他一生中最难忘的。

1951年10月,李延年担任志愿军某营7连指导员。他所在营奉命对失守的346.6高地实施反击。

“前两个营在敌人炮火猛烈攻袭下伤亡惨重,我们营接到命令执行强攻任务。”李延年回忆,自己所在营攻击时,发现敌人每隔3分钟左右就会打一轮炮,掌握这个规律后,李延年和战友利用这个间隙慢慢摸了上去。经过激烈的战斗,他们终于把高地夺了回来。

这时,连队的机关枪已打得无法连发,步话机也被打烂,后方指挥所无法知晓他们的情况。当时,李延年所在连只剩下40多个人,其他连队情况更差。全营弹药严重不足,部队就到敌前沿去收集敌人遗弃的武器和弹药。

两夜一天的战斗,敌人一轮又一轮地压向我军阵地。打完弹药的官兵,靠捡拾敌人留下来的武器,打退了一波又一波的敌军。一名战士在子弹打光后,拿着爆破筒,与冲上阵地的20多个敌人同归于尽。看到战友一个接着一个牺牲,李延年带领官兵坚守阵地,直到得到上级命令才撤出阵地。

1952年11月,李延年被志愿军总部授予“一级英雄”称号、记特等功1次,并获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自由独立二级勋章。

后来,李延年又参加了多次战斗。60多年过去了,这段悲壮的历史成为李延年永不磨灭的回忆。多少曾经日夜相处的战友,生命永远定格在了20余岁的青春年华。

离休之后的李延年生活低调,南宁市许多中小学邀请他为学生作红色教育讲座,他也从不提及自己的功劳。

“所有荣誉不是给我个人的,都是国家对所有烈士的褒奖,我们要永远铭记这些为新中国牺牲的英雄们。”为了做好革命精神的传承和教育,李延年把个人获得的各类证章大部分捐献给了博物馆、军史馆,并经常为青少年讲述战斗故事、传承战斗精神,积极宣传爱国主义思想,在青少年中弘扬优良革命传统。

在李延年家中,有一幅南宁市红星小学学生送给他的手工画,内容是操场上的两名小学生,向鲜红的国旗敬礼。每当有客人来家里的时候,李延年都会把这幅画拿出来给大家看。

“学生对于历史的认识很多时候停留在书本上,作为战争亲历者讲述历史,更具说服力和感染力。”广西军区南宁第三离职干部休养所政委肖兮说,只要有学校邀请李延年做讲座,他都会欣然前往。

为了讲好历史,李延年多年来坚持读书看报听广播,刻苦学习党的理论。他卧室的书桌上,摆满了各类政治学习书籍,书和笔记本上密密麻麻地记满了理论要点和心得体会。

近年来,李延年被广西军区先后评为“先进离休干部”“优秀共产党员”“践行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先进个人”,始终保持老党员、老军人、老英雄的革命本色,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2019年中秋节前夕。广西军区军史馆烈士墙前,李延年驻足凝视。轻抚着牺牲战友的名字,他缓缓举起右手,敬了一个标准的军礼。

责任编辑:李娇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