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继往开来奋勇前进 实现伟大梦想的光辉榜样(2)

新时代继往开来奋勇前进 实现伟大梦想的光辉榜样(2)

——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首颁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的感想

摘要:新时代是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精神的引领。新时代新征程,功勋模范人物的英名伟绩,是激励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精神火炬,是引领全国各族人民开拓进取、建功立业的榜样力量。

(二)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物质财富要极大丰富,精神财富也要极大丰富。世界东方的这片热土,在奋进中发展,在变革中新生。我们的共和国,正是有了这样的功勋模范,才真正挺起了脊梁。今天,“中国超级工程”令人惊叹,“中国制造”日新月异。从神舟、天宫、蛟龙、天眼、悟空、墨子、大飞机等重大科技成果的相继问世,到共商共建共享“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港珠澳大桥开通,这些中国人民曾经的梦想,如今已成为现实。正是因为包含这42位功勋模范在内的所有中国人民有了伟大梦想追求,才有了今天世界上最繁忙的中国脚步、最惊人的中国速度、最辉煌的中国成就,中华民族才能历经磨难而生生不息、蒸蒸日上。不朽功勋,镌刻国家发展史册;光辉榜样,照亮民族复兴征程。42位功勋模范的先进事迹告诉我们:

——创造是实现伟大梦想的内生动力。创造精神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正所谓“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反之,“不日新者必日退”。42位功勋模范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基本一条就在于不断创造,并在不断创造中成就非凡人生。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无不因创造而兴,无不因无所作为而衰。当前中国的辉煌成就靠的是伟大创造精神的引领,未来的民族复兴同样要依靠伟大创造精神的铸就。这就是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脉相承的历史见证。

——奋斗是实现伟大梦想的现实基础。42位功勋模范身上鲜明体现出不屈不挠的精神和顽强奋斗的基因,他们的足迹告诉我们,伟大梦想的实现,不可能一帆风顺、一马平川,也不可能一蹴而就、一夜成真,需要艰辛的努力。“功崇惟志,业广惟勤”。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实现伟大梦想,需要每一个中国人继续辛勤奋斗、不懈奋斗。

——团结是实现伟大梦想的力量支撑。梦想不是凭空臆想的概念、图式,而是需要一定力量的集聚和支撑。一个手掌,摊开是“多个指头”,握紧是“一个拳头”。每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但如果有“众人拾柴”之力,那么实现伟大梦想的力量就会无比强大。42位功勋模范的成功经验就在于他们紧紧依靠祖国和人民,团结大家一起干、朝着同一目标共同奋进。

——实干是实现伟大梦想的关键所在。42位功勋模范始终把实干作为一种路标、一种导向、一种精神,脚踏实地地干,雷厉风行地干,掷地有声地干,干在每一天,干好每件事,在真抓实干中担当起无愧于新时代的历史重任。他们的先进事迹告诉我们,“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长期发展所需要的一种精神。面对今日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世界大势,面对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困难风险,我们肩负的任务艰巨而繁重,我们面临的考验复杂而严峻,“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不仅要说在嘴上、写在纸上、讲在会上,更要装进心里,融入到实际行动中。

(三)

国家需要英雄,新时代需要更多的楷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没有精神力量的民族难以自立自强,一项没有文化支撑的事业难以持续长久。”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仅要在物质上强大起来,还要在精神上强大起来。行百里者半九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提出梦想不易,实现梦想更难。今天的中国,复兴图强的时间表已进入至关重要的“下半程”。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更要发扬伟大梦想精神,不断把实现伟大梦想付诸实践。

——向共和国42位功勋模范学习,大力弘扬伟大梦想精神,必须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是指引和支撑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强大精神支撑。我们必须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凝心聚力,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目标前进。

——向共和国42位功勋模范学习,大力弘扬伟大梦想精神,必须高举改革开放伟大旗帜,在新时代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续写新篇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自信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我们要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变化,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全方位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奋力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

——向共和国42位功勋模范学习,大力弘扬伟大梦想精神,必须坚持创新创造、敢为人先。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在发展中国家的基础上建设现代化,在14亿人口的国度中实现共同富裕,在由西方主导的世界格局中实现大国向强国的迈进等,所有这些都是过去从来没有过的全新的事情、全新的探索、全新的实践。这就要求我们不能满足于寻常的做法,更不能因循守旧,要以创新的精神寻找新方法、探索新路径、积累新经验、采取新举措,用创新走出新路,用创新实现中国梦。

——向共和国42位功勋模范学习,大力弘扬伟大梦想精神,必须努力奔跑、做新时代的追梦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中国梦的根本志向就是要国家富强、中华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历史向来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梦想越是伟大,奋斗也就越是艰辛。在“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之时,摆在我们面前的使命更光荣、任务更艰巨、挑战更严峻、工作更伟大。面对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场接力跑,今天的我们只有勇敢做追梦人,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在奔跑中奋力逐梦,才能在新时代创造中华民族新的更大奇迹。

新时代是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精神的引领。新时代新征程,功勋模范人物的英名伟绩,是激励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精神火炬,是引领全国各族人民开拓进取、建功立业的榜样力量。以功勋模范人物为榜样,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蔚然成风,让新气象新作为不断展现,我们就一定能汇聚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磅礴力量;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也必将因亿万追梦人英雄般的奋斗而更加精彩。

(作者单位: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规划分局)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610739169。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