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高青田镇街道“党建+迁占”:打造重点项目的红色引擎

山东高青田镇街道“党建+迁占”:打造重点项目的红色引擎

1

山东省高青县田镇街道办事处位于高青县城驻地,是高青县城市化建设的战场,承担着城市化进程的重点任务。尤其是违建拆除、河湖清障等工作任务艰巨、情况复杂,在这种情况下田镇街道党工委始终坚持“党建工作只有通过急难险重工作的检验才能见真章”的理念,提出“党建+迁占”工作新思路,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在迁占第一线,打造重点项目的红色引擎。尤其是在今年五月份,田镇街道党工委依托“党建+迁占”模式,打了一场漂亮的违建集中整治歼灭战。

强化领导,指挥部当好迁占工作“主心骨”。

为强化违建集中整治工作领导,增强集中行动的执行力,协调各方力量更好的形成推进合力,田镇街道党工委抽调精干力量,组建以街道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负责制定行动方案和人员调配等主要工作,全力做好相关部门协调工作,严格做好对违建的认定、评估工作,积极做好相关物品的公正工作,保证所有行动依法依规,加强督促检查,推动工作的全面落实,以“宽肩膀”真正发挥迁占工作“主心骨”作用。

善谋勇为,党支部当好迁占工作“桥头堡”

迁占工作的落实必须依靠各村党支部主动作为。官庄村和永安村是本次违建治理的主要区域,两村党支部不等不靠,主动作为,根据各村实际,制定适合本村的工作方案,取得了较好的工作实绩。

集中行动开展以来,官庄党支部采取“书记联系委员,委员联系党员,党员挂包户”模式,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62名党员全部签订《违法违规建筑拆除承诺书》;组织村内35名年轻党员,分别联系7-8户群众,实现承诺拆、带头拆和参与拆的良好声势,形成依法依规的正向舆论压力;积极诉诸法律解决途径,做到依法依规拆除。永安村党支部依托“委员包片,党员联户”模式,根据社会关系,合理制定党员联户情况,为迁占工作减轻了阻力;10名班子成员,分别挂包违建重点区域,共同上阵,挂图作战,挨家挨户做工作,没白没黑在前线,为迁占工作做出巨大贡献。

模范带头,党员当好迁占工作“排头兵”。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敢于担当、善于作为是共产党人的鲜明品格。党员干部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成为群众的“风向标”,是检验自身党性的最佳时刻,也是践行初心使命的最佳时刻。一位有着45年党龄的老党员得知自己的房子也属于违建时,没多说一句话,主动做好老伴、孩子的工作,第二天就主动拆除了。在挂包违建户时,这位老党员积极做工作,为违建户讲政策、讲好处,在他的努力下,其挂包的两个违建户也顺利自行拆除。这位老同志说:“说拆,也是真心疼。可这是政策,咱们是党员,就得带头”。

正是在这种党员带头的良好带动下,拆违工作很快打开了局面。5月1日至5月30日,官庄村和永安村所有48户违建全部拆除,累计清理违建面积25000平方米,有效保障了普通群众的权益,进一步优化了居住环境,在社会形成了良好的反响,取得了2019年以来党建引领迁占工作的重大胜利。

“堡垒筑在一线上、党旗插在工地上、理论落在实践上、党员冲在火线上、党群连在心坎上,‘党建+迁占’的机制激发了党组织凝聚力,激活了党员战斗力。”在田镇街道党工委书记说道,“党建工作最终的落脚点还是在依托党组织、党员的力量推动各项事业的发展上,要用一线工作来检验我们的党建工作成效,我们将继续夯实基层党建工作,不断优化党员队伍,提升党员队伍的纯洁性和先进性,为我们经济社会的发展打造红色引擎。”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