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坚定“四个自信”中永葆斗争精神

在坚定“四个自信”中永葆斗争精神

中国共产党人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斗争精神源于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坚持“四个自信”,是不断夺取新时代伟大斗争新胜利的动力源泉和根本保障。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则是不断增强“四个自信”的重要方式和有效途径。我们要在坚定“四个自信”中不断增强斗争精神,要在弘扬斗争精神中更加彰显“四个自信”。

坚定道路自信,时刻做好斗争准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践社会主义现代化、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华民族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发展历程,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创造了世界发展的奇迹。取得这些伟大历史性成就的重要原因,就在于我们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探索形成了一条根植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时代发展要求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但是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历史任务,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尤其在当前,我国发展已进入各种风险挑战不断积累甚至集中显露的时期,在前进道路上,我们面临着各种风险挑战,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特别是一些地区和国家,随着中国崛起而产生强烈“失落感”“嫉妒感”和“威胁感”,我们要透过现象看本质。这实质上就是道路之争,要求我们始终坚持和巩固党的领导地位和执政地位,始终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时刻做好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的斗争准备,使我们的党、我们的国家、我们的人民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坚定理论自信,不断涵养斗争底气。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夯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思想根基,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斗争起来才有底气、才有力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坚持和发展,是指导党和人民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理论,是立于时代前沿、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总揽全局,提出并践行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创造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不但指导中国实践走向成功,也引领着世界现代化、经济全球化的发展,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正因如此,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作为全部工作的主题主线。通过学习,做到学思用贯通、 知信行合一,不断增强斗争的底气和本领,提升草摇叶响知鹿过、松风一起知虎来、一叶易色而知天下秋的见微知著能力,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矛盾冲突面前敢于迎难而上,在危机困难面前敢于挺身而出,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坚决斗争,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旗帜,朝着“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

坚定制度自信,正确把握斗争方向。共产党人的斗争是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的,大方向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不动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与西方民主政治制度的最大差别,就是我们代表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我们的制度具有明显制度优势、强大自我完善能力,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和衷共济解难事、提高效率办好事。得益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我们提出了“一带一路”重大倡议,办好了精准扶贫、惩治腐败、生态文明建设等大事要事。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六十周年大会上指出,“照抄照搬他国的政治制度行不通,会水土不服,会画虎不成反类犬,甚至会把国家前途命运葬送掉”“只有扎根本国土壤、汲取充沛养分的制度,才最可靠、也最管用”。这清楚地告诉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心里要特别自信,头脑要特别清醒、立场要特别坚定,牢牢把握正确斗争方向,凡是危害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核心利益和重大原则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人民根本利益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各种风险挑战,只要来了,我们就必须进行坚决斗争,而且必须取得斗争胜利。

坚定文化自信,持续夯实斗争基础。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动力。在几千年的历史流变中,中华民族从来不是一帆风顺的,遇到了无数艰难困苦,但我们都挺过来、走过来了,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世世代代的中华儿女培育和发展了独具特色、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为中华民族克服困难、生生不息提供了强大精神支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古往今来,中华民族之所以在世界有地位、有影响,不是靠穷兵黩武,不是靠对外扩张,而是靠中华文化的强大感召力和吸引力。”当今世界纷繁复杂,正处于信息大爆炸、信息传播大变革时代,特别是5G、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在便捷借鉴和吸收优秀文化的同时,也为各种不良文化渗透提供了渠道,影响到国家文化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也要敢于亮剑,而文化自信就是最锋利的剑。我们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不断增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精神力量,建立起高度的文化自信,才能在全球化、现代化浪潮中坚守意识形态领域阵地,抵御腐朽、有害、不良文化冲击,不断实现自身的完善、创新与发展,在对外交流和国际竞争中掌握主动权。

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我们要始终坚定“四个自信”,发扬斗争精神,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毫无畏惧面对一切困难和挑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英勇斗争!

(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一班学员,中共南平市委副书记、南平市人民政府市长)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