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大学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家领学报告会

中国农业大学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家领学报告会

6587035261113357929

9月20日上午,我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家领学报告会在西区新楼报告厅举行,邀请中央党校原副教育长、博士生导师柳建辉教授领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党委书记姜沛民,校长孙其信,党委常务副书记张东军,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秦世成,副校长王涛、龚元石、钱学军、辛贤,党委副书记李培景出席,党委副书记宁秋娅主持报告会。

报告会上,柳建辉教授围绕《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题,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产生的实践依据、现实基础和时代背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和核心要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和重大贡献”三个方面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进行领读、领学。他指出,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我们必须在理论上跟上时代,不断认识规律,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

柳建辉围绕“理论来源——实践基础——现实依据——时代背景——探索过程”这一脉络阐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产生过程。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进行艰辛理论探索,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柳建辉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容十分丰富,涵盖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个领域、各个方面,构成了一个系统完整、逻辑严密、相互贯通的思想理论体系。其中,“八个明确”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最核心最重要的内容,“十四个坚持”是组成部分和实践要求。新思想的核心要义,就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体体现在它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并且根据新的实践对经济、政治、法治、科技、文化、教育、民生、民族、宗教、社会、生态文明、国家安全、国防和军队、“一国两制”和祖国统一、统一战线、外交、党的建设等进行了论述。

柳建辉指出,新思想是对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纲领,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新思想有四个重大贡献:一是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二是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三是开辟了治国理政新境界;四是开辟了管党治党新境界。他强调,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定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学懂是基础,弄通是根本,做实是关键。

听完讲座,大家纷纷表示,柳建辉教授作的精彩报告,为今后更加全面系统地学习、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提供了有益的启发和借鉴。

全校副处级以上干部参加了辅导报告会。

责任编辑:李娇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