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文化> 正文

【70年系列报告】张志君:国歌、国旗、国徽背后的故事及启示(上)

——国歌

张志君

张志君 中国教育电视台副总编辑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点此查看课件

一个现代意义上的国家的建立和可持续发展,是需要有各种各样的基础的,比如一个代表了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政党,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军队以及与政治体制相配套的经济体制。我们可以称包括但不限于政治、军事、经济的这些可以量化的基础为硬实力基础。与之相对的软实力基础,则往往和文化联系在一起。

国歌、国旗、国徽等,构成了一个现代意义上的国家的建立和可持续发展的软实力基础。这些软实力基础,不像硬实力基础那样容易衡量,但一样是必不可少的。其中,国歌就是属于国家文化软实力“辨识文化系统”中听觉方面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将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的近代“国歌”、《义勇军进行曲》背后的故事及启示两个方面回望历史、启示未来,进一步深化我们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的认识。

一、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的近代“国歌”

李鸿章是洋务运动时期大清帝国的灵魂人物,可以说是“一人之下、万人之上”。但就在当时,这位“要风得风、要雨得雨”的人在一次重大的国际外交场合上遭遇了一件很大的“囧”事。

话还得从公元1896年说起,这一年,沙皇俄国的皇帝尼古拉二世举行了加冕典礼。沙皇俄国向很多国家都发来邀请,邀请这些国家派重要嘉宾、专门代表前去参加典礼。大清帝国当时派出了李鸿章李中堂,率领一个庞大的代表团,到了莫斯科。到达之后,负责接待他的沙皇俄国官员提醒说,典礼上要演奏国歌。这件事给李鸿章带来了一个大大的难题,因为大清帝国当时没有国歌。思来想去,李鸿章决定想方设法弄出一首临时的国歌来。好在李鸿章以急中生智著称,他选择了一首在他认为比较合适的诗词,然后命人用他家乡安徽的地方戏曲曲调谱曲,作为临时国歌入场曲交给了沙皇俄国官员。

李鸿章选的是唐代诗人王建所作的宫词的一部分——金殿当头紫阁重,仙人掌上玉芙蓉。太平天子朝迎日,五色云车驾六龙。今天我们说起来这件事,也不由暗暗替李鸿章捏了一把汗。当时,李鸿章有惊无险地把这件事了了之后,心里是既不爽又不安,不爽的是手下那么多人,一直没有人告诉他这样的外交场合要演奏来宾国国歌,不安的是他虽然避免了外交上的尴尬,但没有向慈禧太后和光绪皇帝请示,属于典型的先斩后奏。李鸿章回国后就把这件事回报给了慈禧太后和光绪皇帝,并上奏恳请皇帝下旨征集国歌。

早在1896年之前的1880年,有一位名叫曾纪泽的人就曾经尝试过创作“国歌”。曾纪泽是大清帝国第二位出使欧洲的公使。他出任驻英、驻法大使时,曾有感于外交场合需要演奏国歌而当时的大清帝国没有国歌的情况,写了一首作为临时国歌——一统旧江山,亚细亚文明古国四千年!最可叹:犹太、印度与波兰,亡国恨,谈之心寒!曾纪泽创作的这首“国歌”含有一定的忧患意识,但由于种种原因,没有得到李鸿章的注意。

李鸿章回国汇报后,慈禧太后没把“国歌”当成一回事,因为当时的大清帝国算不上一个现代意义上的国家,所以对于这些必要的软实力基础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直到公元1906年,大清帝国成立的陆军部创作了一首陆军军歌《颂龙旗》,成为了大清帝国的代国歌。《颂龙旗》的歌词是:于斯万年,亚东大帝国!山岳纵横独立帜,江河漫延文明波;四百兆民神明胄,地大物产博。扬我黄龙帝国徽,唱我帝国歌!

又过了几年,大清帝国终于有了一首正式国歌《巩金瓯》。歌词是这样的:巩金瓯,承天帱,民物欣凫藻,喜同袍,清时幸遭。真熙皞,帝国苍穹保,天高高,海滔滔。这第一首大清帝国的官方国歌来得确实不是时候,因为这首国歌正式颁布是在宣统三年,也就是公元1911年。1911年10月10日,辛亥革命爆发,存在了两百多年的大清帝国被推翻。尽管严复、傅侗等词曲作者做出了努力,随着大清帝国的灭亡,这首国歌仅存在了相当短的时间。

大清帝国被推翻之后的1912年1月1日,孙中山先生在南京就任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这时,蔡元培出任中华民国政府的教育总长,并面向全国征集“国歌”。结果,由沈彭年作曲、沈恩孚作词的《五旗共和歌》被选中,歌词是这样的:亚东开化中国早,揖美追欧,旧邦新造。飘扬五色旗,民国荣光,锦绣山河普照。我同胞,鼓舞文明,世界和平永保。应当说,这首“国歌”还是有一些新气象的。

但好景不长,很快,辛亥革命的成果就被袁世凯篡夺,中华民国的首都从南京改到了当时的北京。袁世凯出任大总统后,不仅把孙中山先生主导下的很多事情都推翻了,还把《五旗共和歌》废止了。他找人又创作了另外一首中华民国国歌《中华雄立宇宙间》,歌词是这样的:中华雄立宇宙间,廓八埏,华胄来从昆仑巅,江湖浩荡山绵连,共和五族开尧天,亿万年。这首歌于1915年正式颁布。袁世凯称帝后将“共和五族开尧天”改成了“勋华揖让开尧天”,以期影响舆论。

在1912年到1915年的过渡时期,第一届中华民国国会在开会典礼上是以《卿云歌》为临时国歌的,歌词是这样的:卿云烂兮,糺缦缦兮,日月光华,旦复旦兮,日月光华,旦复旦兮。时哉夫,天下非一人之天下也。这首中华民国的临时国歌曾经经历了所谓的三起三落,第一起是民国成立之初,第一落是1914年被袁世凯下令废止;第二起是1919年北洋政府仍然决定使用,删掉结尾两句,第二落是1926年国民革命军北伐时被废止,第三起是1940年汪精卫建立伪政权,曾使用过其作为汪伪政权的“国歌”,第三落是1945年日本战败投降后被废止。可以说,这首所谓的“国歌”折射了那一段时期的时代变迁。

后来,国民党和共产党按照孙中山先生的意愿联合主导了北伐。当时,北伐军有一首军歌《国民革命歌》,契合了那个时代的时代气息,其词作者是一位优秀的中国共产党党员。但是,所谓的北伐成功之后,以蒋介石为代表的新军阀很快就对共产党人举起了屠刀。孙中山先生的遗愿没有在当时所谓的中华民国政府那里得到实现,蒋介石在南京成立了所谓的中华民国国民政府。

当时南京政府的“国歌”是胡汉民、廖仲恺、戴季陶和邵元冲合写的《三民主义歌》。这首歌在1937年6月3日,经当时的国民党中央常务委员会批准,被正式颁布为“国歌”,歌词是这样的:三民主义,吾党所宗,以建民国,以进大同。咨尔多士,为民前锋;夙夜匪懈,主义是从。矢勤矢勇,必信必忠;一心一德,贯彻始终。这首“国歌”的四位词作者都没有活过1949年,胡汉民是1936年5月死于蒋介石的谋杀,廖仲恺是1925年8月死于蒋介石的谋杀,戴季陶是1949年有感于前途绝望自杀,邵元冲是1936年死于西安。

从大清帝国到中华民国,这一历史时期出现的各种各样的“国歌”,其歌词或歌曲都是脱离群众或局限于固化的思维的,更有甚者是为了一己私利而出现。

需要强调的是,1931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前身,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在江西瑞金成立。当时,中华苏维埃共和国曾通过一个决议,选用《国际歌》作为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国歌,歌词是这样的:起来,饥寒交迫的奴隶!起来,全世界受苦的人!满腔的热血已经沸腾,要为真理而斗争!旧世界打个落花流水,奴隶们起来,起来!不要说我们一无所有,我们要做天下的主人!这是最后的斗争,团结起来到明天,英特纳雄耐尔就一定要实现!这是最后的斗争,团结起来到明天,英特纳雄耐尔就一定要实现!从来就没有什么救世主,也不靠神仙皇帝!要创造人类的幸福,全靠我们自己!我们要夺回劳动果实,让思想冲破牢笼!快把那炉火烧得通红,趁热打铁才能成功!这是最后的斗争,团结起来到明天,英特纳雄耐尔就一定要实现!这是最后的斗争,团结起来到明天,英特纳雄耐尔就一定要实现……完整版《国际歌》一共是六段。应当说,当年《国际歌》的译者翻译得很好,听起来特别给力。

责任编辑:王瑱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