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白景明:充分运用财税政策落实新发展理念(4)

(三)2019年减税降费政策内容丰富且特点鲜明

2019年实施的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是积极财政政策“加力提效”的重要体现,大体呈现出以下几方面特点:

一是多措并举,综合发力。减税降费政策以减税为主,但注重打“组合拳”,减税与降费等多种财政政策工具和手段并用。

减税方面,政策除了覆盖增值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等主体税种,还包含资源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印花税、耕地占用税等。以增值税为例,增值税是我国第一大税种,深化增值税改革是减税政策的核心内容,从税率调整、增加抵扣到实行留抵退税,政策手段更加丰富完善。制造业增值税税率继2018年从17%降至16%后,又从2019年4月1日起降至13%;交通运输业、建筑业等行业的增值税税率也从10%降至9%,主要行业税负明显降低。原来6%档税率不变,但通过采取对生产、生活性服务业增加税收抵扣等配套措施,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

降费方面,从2019年5月1日起,下调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各地可降至16%,降费幅度最大的省份可降低4个百分点,明显降低企业养老保险缴费负担;同时,继续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费率;调整社保缴费基数政策,要求各省以包含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在内的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核定社保个人缴费基数上下限。减税降费一起发力,可以更好地增强“减负”的效果。

二是力度空前,含金量高。2018年全年我国为企业和个人减税降费约1.3万亿元,美国的减税规模大概在1万亿元人民币,我国减税降费规模及其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比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都高。2019年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预计全年将为企业减轻负担近2万亿元,占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例超过10%,将是我国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减税降费,可谓力度空前。这是2019年积极财政政策加力提效的具体体现,市场主体会获得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在应对由于外部冲击因素带来的经济下行压力、化解不确定性和稳定市场预期等方面,都将产生十分积极的效应。

三是突出普惠,导向清晰。2019年推出的减税降费政策注重普惠性和结构性并重。2019年1月9日推出的一批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措施是减税降费政策的重要内容。

在企业所得税方面,通过扩范围、加力度,直接降低实际税负,增强小微企业享受优惠的确定性和便捷度,减少税收遵从成本。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免税标准直接由月销售额3万元提高到10万元。对初创科技型企业的税收优惠,也是直接提高标准、放宽范围。同时,兼顾地方财力差异,采取了允许地方可在50%幅度内减征“六税二费”的措施。据测算,减税将惠及95%以上全国登记纳税企业,也就是说,我国绝大部分企业主体都能够从政策中受惠。

在突出普惠的基础上,2019年减税降费政策还重点降低作为国民经济骨干支撑的制造业和吸纳就业主力军的小微企业及工薪阶层的负担。比如,下调增值税税率以及增加税收抵扣措施的主要行业为制造业和生产生活性服务业;针对中等收入家庭实施的个人所得税综合改革,累计已有9000多万人的工薪所得无需缴纳个人所得税。这些政策措施对发展实体经济和促进居民消费意义重大,极具针对性,体现出鲜明的政策导向。

四是节奏合理,把握得当。2019年推出的减税降费政策不仅力度大,而且注重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手段,在区间调控的基础上,加强定向、相机调控,主动预调、微调,根据形势发展变化及市场主体需要适时出台相关政策措施。

2018年,在落实好年初既定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基础上,年中又根据经济形势变化及时出台新的举措。2019年1月,出台实施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放宽小微企业认定标准。从2019年4月1日起再次下调主要行业增值税税率。从2019年5月1日起下调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从2019年7月1日起进一步降低或减免多领域的行政事业性收费等。上述一系列政策措施既注重统筹设计,又注意有序实施,将更好地巩固和发挥积极财政政策的作用,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持续动力。

这些特点进一步说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充分运用财税政策落实新发展理念,有针对性主动引导市场预期,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责任编辑:吴自强校对:赵苇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