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3)

积极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3)

三、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正确道路和科学方法

要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必须坚持正确道路和科学方法。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照搬西方模式。要坚持解放思想、自主创新,不固步自封。要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第一,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照搬西方模式。自鸦片战争以来,中国沦为半封建半殖民地社会。为了实现中华民族复兴,各界志士仁人前仆后继,不惜抛头颅洒热血。但由于缺乏科学理论的指导,人们照搬西方的思想和价值观念,把西方政治制度、政治体制当作奋斗目标,力图在中国建立西方式民主共和国。孙中山领导的旧民主主义革命推翻了满清王朝,并没有建立起真正的民主共和国,换来的是军阀统治。事实说明,照搬西方模式行不通、没有前途。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共产党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领导广大人民群众夺取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在社会主义建设进程中,毛泽东就反复强调,要坚持独立自主,不能照搬西方模式,不能搞西方三权分立那一套。

由于苏联是最早建立的社会主义国家,中国和欧亚国家走上社会主义道路,没有其他现成经验可以借鉴,都在不同程度上借鉴乃至照搬苏联模式进行社会主义建设,形成了过分单一的生产资料所有制形式、过分单一的公有制实现形式、僵化的计划经济体制、高度集权的领导体制、尚待完善的民主制度和干部管理体制。这些照搬来的制度和体制机制,严重阻碍了社会生产力的发展、经济的繁荣、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也影响了人民积极性和社会活力的发挥。苏联模式的弊端,加剧了极左路线的危害,造成“文革”灾难性后果。历史证明,我们不仅不能照搬西方国家的模式,也不能照搬其他任何国家的模式。

从一定意义上说,改革就是改革苏联模式的弊端,经济体制改革如此,政治体制改革也是如此。这就提出一个问题,既然改革苏联模式,是不是要照搬西方模式呢?一些人就做出这样错误的解读,或明或暗地把西方政治制度和三权分立、议会民主、多党轮流执政的政治体制,当作中国改革和政治发展的目标。深刻的教训使我们更加清醒。在深化改革的进程中,我们一方面坚持对外开放,积极引进境外的资金、技术、先进管理经验、建立合资企业,建立并不断发展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不断改革完善政治体制和社会主义民主制度,广泛发扬人民民主和党内民主。另一方面,我们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照搬西方模式,不搞西方三权分立、议会民主和多党轮流执政。这既推动了改革开放,又保持社会主义制度稳定、国家长治久安。“改革开放是一场深刻革命,必须坚持正确方向,沿着正确道路前进。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我国改革开放之所以能取得巨大成功,关键是我们把党的基本路线作为党和国家的生命线,始终坚持把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同四项基本原则、改革开放这两个基本点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12〕我们应当永远牢记这一宝贵经验。

新时代,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定型,也不能照搬西方政治模式。习近平说:“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绝不是西方化、资本主义化”,“绝不能放弃中国政治制度的根本”,“照抄照搬他国的政治制度行不通,会水土不服,会画虎不成反类犬,甚至会把国家前途命运葬送掉”。〔13〕这是我们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所必须遵循的一条根本原则。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成熟定型,要坚持从中国国情出发,从中国实际出发。各国的国情不同,其政治制度也不可能完全一样。它们都是各国人民决定的,是这个国家历史传承、文化传统、经济社会发展基础上长期发展、渐进改进、内生性演化的结果。世界上不存在完全相同的政治制度,也不存在适用于一切国家的政治制度模式。各国都不能把自己的政治制度强加于人,也没有必要照搬其他国家的政治制度。在一个国家管用的政治制度,照搬到其他国家未必管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之所以行得通、有生命力、有效率,就是因为它是从中国的土壤中生长起来的。它的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也必须深深扎根于中国的社会土壤,而不能照搬其他国家模式。

第二,坚持解放思想,自主创新。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要坚持解放思想、自主创新,不能思想僵化、固步自封。解放思想,一方面要实事求是地看待自己。既要看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具有明显优越性和强大生命力,也要看到它并非完美无缺,其具体制度还存在尚待完善之处,有必要做到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制度自信不是自视清高、自我满足,更不是裹足不前、固步自封,而是要把坚定制度自信和不断改革创新统一起来,在坚持根本政治制度、基本政治制度的基础上,不断推进制度体系完善和发展。”〔14〕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不断自我改正错误,自觉调整路线和方针政策,自我加强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和思想作风建设,其前提是能够实事求是地看待自己,承认自己的缺点和错误。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全面推进改革开放,也是意识到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如果我们没有这样的思想境界和政治胸怀,就很难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发展完善,也很难推进其具体制度的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另一方面,要实事求是地看待世界。当今世界文明,是人类共同创造的。每个民族都在自己的生产和生活中创造了独特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也为世界文明做出了宝贵的贡献。各民族、各国家,应当尊重彼此的发展道路、政治社会制度,也可以从中借鉴于自身发展有益的东西。各国治理体系,包括经济管理体制、政治体制和社会文化管理体制,都深刻地反映自身制度的特点,反映其统治阶级的意志。但毋庸讳言,各国治理体系,包括经济管理体制、政治体制、社会文化管理体制中,都包含了反映人类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和政治文明的优秀成果。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的国家治理体系中,也包含反映现代社会化生产规律、人类现代社会规律的具体制度、体制、机制。我们不照搬西方模式,并不意味着固步自封,拒绝学习借鉴这些具体制度、体制、机制及其他成熟经验。邓小平说:“社会主义要赢得与资本主义相比较的优势,就必须大胆吸收和借鉴人类社会创造的一切文明成果,吸收和借鉴当今世界各国包括资本主义发达国家的一切反映现代社会化生产规律的先进经营方式、管理方法。”〔15〕学习借鉴的最终目的是实现自主创新。我们不能满足于不照搬别人模式的思维定式,也不能停留在简单批判和否定其他国家制度的做法上,而要把改革的重心放在自主创新上。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建立并不断完善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国家治理体系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是照搬了哪个国家、哪种制度,而是坚持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国情相结合,坚持解放思想,积极借鉴人类社会一切优秀文明成果,努力实现自主创新。这是中国改革开放取得成功的根本原因,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兴旺发展的基本经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发展完善的“后半程”,各项具体制度要做到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我们就更要坚持解放思想,积极借鉴人类社会一切优秀文明成果。

第三,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建设是否正确、是否成熟、能否定型,要经过实践的检验。凡是经过实践检验是正确的,已经成熟的,才能定型。经过检验,哪些具体制度有错误就要改正,有疏漏就要修补,有不足就要增强,哪些具体制度不够成熟就要继续完善,直至成熟。检验制度是否成熟、能否定型有三条标准。

首先,该制度能否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革命是解放生产力,改革也是解放生产力。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具体制度如出现与生产力发展不相适应的问题,影响乃至阻碍生产力的发展,说明相关制度不够成熟、尚不能定型,要通过深化改革加以完善。要进一步改革和完善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行政管理体制等。改革完善后的制度还要进一步接受实践的检验,直至它们确实能够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而不是相反。

其次,该制度能否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的核心是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制度是否成熟、能否定型,关键要看其能不能确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的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选举权,使人民群众真正当家作主。应当承认,这方面的具体制度、机制和操作程序还不够完善,实际工作也存在一些缺点和不足,需要深化改革加以改进。改革的成果如何,除了能否进一步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还要经受实践的检验。凡是经受住实践检验、能够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积极性的好制度、好机制和好的操作程序,都应通过一定法律程序定型。凡是达不到要求、不够成熟的制度,都不要急于定型。

再次,该制度能否提高党和国家机关的工作效率。改革的一个重要目标,是提高党和国家机关的工作效率,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为此,我们坚持不懈地进行了多方面改革,形成了一系列具体制度、机制和操作程序。但其中哪些成熟有效,可以定型,哪些不够成熟、尚待完善、不急于定型,都需要实践检验,让实践做结论。

成熟是定型的前提,定型是成熟的结果。成熟需要一个反复实践检验的过程,定型需要一个积极稳妥的法制化过程。成熟的制度不及时定型会影响工作的开展,而不成熟的制度急于定型不仅影响工作的正常开展,而且还会对制度本身造成巨大伤害。具体制度、机制和操作程序不成熟就急于定型,难免会损害根本政治制度、基本政治制度,影响其功能作用和优越性的充分发挥。一些不成熟乃至存在缺点问题的具体制度、机制和操作程序,被当作反映根本政治制度和基本政治制度的东西急于定型,所造成的后果就更加严重。对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慎之又慎。

参考文献

〔1〕〔2〕〔11〕〔13〕〔14〕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政治建设论述摘编〔M〕.中央文献出版社,2017.6,6-7,7,11,16.

〔3〕邓小平文选:第2卷〔M〕.人民出版社,1994.333.

〔4〕〔6〕〔7〕〔8〕〔9〕〔10〕〔12〕习近平.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论述摘编〔M〕.中央文献出版社,2014.23,62,61,62,28,24,14.

〔5〕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N〕.人民日报,2018-03-05.

〔15〕邓小平文选:第3卷〔M〕.人民出版社,1993.373.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