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写中俄关系的时代新篇

书写中俄关系的时代新篇

国家主席习近平10月2日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互致贺电,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热烈庆祝两国建交70周年。祝中俄关系欣欣向荣,祝中俄友谊万古长青。

时间是最好的朋友,也是最好的见证。回首70年,中俄关系走过了极不平凡的发展道路。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10月2日,中国与俄罗斯建交70周年。几乎与新中国共成长的中俄关系,70年风雨兼程,时间标注了深情厚谊,更开启了新的时代征程;70年砥砺奋进,历史记载了光辉来路,更证明了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中俄都是搬不走的好邻居、拆不散的真伙伴。以中俄建交70周年为契机,中国将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携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世界和平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以信为基,把握守望相助、结伴前行的应有之义。牢固的政治互信是中俄关系最重要的特征,坚定的相互支持是两国关系的核心价值。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第二天,苏联即承认并同新中国建立外交关系,成为第一个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家。这份真情和信任中国人民永远不会忘记。新中国成立之初,百废待兴,大批苏联专家援华,为建设新中国贡献智慧和汗水。这份友情和信任中国人民永远不会忘记。从相互视为友好国家到建立建设性伙伴关系,从建立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到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中俄关系已成为大国、邻国睦邻友好、互利共赢的典范。新时代,中俄要致力于发展新关系,筑牢“信”关系,发挥山水相连的天时地利,传承并肩作战的战斗情谊,坚定风雨同行的人和初心。

以合为贵,着眼开拓创新、携手共赢的丰富内涵。当前,中俄两国处于各自发展的关键阶段,历史与实践证明,推动中俄关系不断深化,合作共赢是中俄的重要发展机遇。中俄在联合国、上海合作组织、金砖国家等多边组织框架内密切协作,合力推动解决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中国连续多年保持俄罗斯最大贸易伙伴地位。去年,中俄双边贸易额历史性地突破1000亿美元,增幅达27.1%,增速在中国前十大贸易伙伴中位列第一。中俄原油管道及其复线顺利运营,“北斗”和“格洛纳斯”卫星导航系统开展深度合作……中俄在能源、交通、农业、航空航天等领域一系列重大合作项目稳步推进。中俄要继续秉持开拓创新、互利共赢精神,共建“一带一路”,持续推进战略性大项目顺利实施,深入挖掘新兴领域合作潜力,构建互利合作新格局,实现发展最大公约数。

以民为本,笃信和平发展、共建美好的根本原则。人民友谊始终是两国关系牢不可破的根基,民心相通、民意相连永远是夯实两国人民情感的关键。国家发展依靠人民、为了人民,体现在人民群众不断提升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面对复杂变化的国际形势,中俄作为世界大国和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从推动成立上海合作组织到建立中俄印、中俄蒙等合作机制,从金砖机制内的创新到二十国集团框架下的协调,用公平正义和担当有为,绘就着和谐美好的人类命运共同体蓝图。当前,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俄关系的轮船必须牢牢把舵定向人民向往,始终高扬和平发展的风帆,在教育、文化、体育、旅游、媒体、青年等领域扩大两国人民参与,在时代浪潮中行稳致远。

“亲仁善邻,国之宝也”。中俄关系的昨天,已然是大国外交的典范。中俄关系的今天,正在两国人民手中开创,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以脚踏实地的精神,推动中俄合作不断取得新的更大的成就,努力开创两国更加美好的明天,世界更加灿烂的未来。(责编:于川;校对:刘媛)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19/1008/1061538.shtml(转载请保留)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作者单位:武汉市东西湖区新沟镇街道办事处

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网友之家栏目投稿邮箱为:jst71ztz@126.com,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欢迎加入网友之家交流5群: 610739169。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刘媛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