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投身新的伟大斗争中把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引向深入

在投身新的伟大斗争中把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引向深入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新时代广大干部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的重大意义,科学回答了新时代广大干部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的实践问题。这一重要讲话,丰富发展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关于伟大斗争的重要论述,为我们在新时代深入推进新的伟大斗争提供了重要遵循。我们要科学认识和把握推进新的伟大斗争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紧密联系,不断增强投身新的伟大斗争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历经艰难困苦而不断发展壮大,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我们党始终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引领党和国家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强大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进行伟大斗争,必须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党的指导思想的学习贯彻,总是与伟大斗争的演进相伴而行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须拿出勇毅笃行的实际行动,开展新的伟大斗争。

学习贯彻要持续深化,必须有效应对一系列重大矛盾问题的挑战。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他告诫全党,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进入各种风险挑战不断积累甚至集中显露的时期,面临的重大斗争不会少,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国防和军队建设、港澳台工作、外交工作、党的建设等方面都有,而且越来越复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须直面这些重大困难挑战,通过进行伟大斗争推动学习贯彻走深走实。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指导推进新的伟大斗争的真理伟力。伟大思想是伟大斗争实践的理论升华,又对推进新的伟大斗争实践具有重要指导作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时代之潮头、发时代之先声,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在斗争中诞生、发展和壮大的。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领导人民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导。面向未来,我们要夺取新的伟大斗争的胜利,须臾离不开发挥这一伟大思想的强大实践引领力。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成效,必须用推进新的伟大斗争的成就来检验。“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成效,必须由历史来检验、由人民来评判。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是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人民群众工作生活在社会的各个领域和层面,对重大现实挑战、重大风险、重大阻力、重大矛盾感受最直接、最敏锐、最强烈,对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解决重大矛盾问题期盼最强烈、需求最迫切。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进程中,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只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准确把握人民的期待,敢于和善于到困难多、情况复杂、矛盾尖锐的地方去研究问题,依靠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去攻坚克难,有效解决群众最盼、最急、最忧的问题,就能以伟大斗争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处在推进新的伟大斗争的新时代,我们别无选择,必须直面矛盾问题的挑战,绝不能绕道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直面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对推进新的伟大斗争提出一系列明确要求。这些要求,也是我们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须深刻领悟和贯彻落实的重要方面。

发扬斗争精神。这是推进新的伟大斗争的必然要求和强大动力。历史昭示我们,一个政党,一个国家,一支队伍,如果失去了斗争意志,离危亡就不远了。只有坚定斗争意志,发扬斗争精神,才能在严峻形势和斗争任务面前不胆怯,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亮剑,在矛盾冲突面前敢于迎难而上,在危机困难面前敢于挺身而出,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坚决斗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面对新形势新挑战,要发扬斗争精神,既要敢于斗争,又要善于斗争”,“以‘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顽强意志,应对好每一场重大风险挑战,切实把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做实做好”。我们要发扬斗争精神,把中华民族的气节昂扬起来,汇聚起闯关夺隘的磅礴伟力。

把准斗争方向。方向决定成败,长期斗争实践证明,只有牢牢把握正确的斗争方向,才能驾驭全局、掌握主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共产党人的斗争是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的,大方向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不动摇。凡是危害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核心利益和重大原则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人民根本利益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各种风险挑战,只要来了,我们就必须进行坚决斗争,而且必须取得斗争胜利。”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做到头脑特别清醒、立场特别坚定,牢牢把握正确斗争方向,“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做到在各种重大斗争中不偏向、不迷航。

增强斗争本领。增强斗争本领,必须在干事中长本事,在历练中强能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真正锻造成为烈火真金”,“坚持在重大斗争中磨砺,越是困难大、矛盾多的地方,越是形势严峻、情况复杂的时候,越能练胆魄、磨意志、长才干”。有了这样的本领,我们就能在新的伟大斗争中游刃有余,最终化危为机、化险为夷,抵达胜利的彼岸。

掌握斗争规律。社会是在矛盾运动中前进的,有矛盾就会有斗争,要赢得斗争就必须掌握矛盾运动的规律。新时代,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中国社会大变革相互交织,推进伟大社会革命与推进党的伟大自我革命相互交织,处理人民内部矛盾和应对敌我矛盾相互交织,斗争的挑战性、复杂性、风险性大大增强,驾驭斗争规律的难度空前增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善于从纷繁复杂的矛盾中把握规律,不断积累经验、增长才干”。遵循这样的规律推动斗争,我们就不会陷于盲目,就能掌握斗争的主动权甚至取得斗争的最后胜利。

讲求斗争方法。斗争是一门艺术,要讲究方法、善于斗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注重策略方法,讲求斗争艺术。”讲求斗争方法,就是要抓主要矛盾、抓矛盾的主要方面,坚持有理有利有节,合理选择斗争方式、把握斗争火候,在原则问题上寸步不让,在策略问题上灵活机动;要根据形势需要,把握时、度、效,及时调整斗争策略;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在斗争中争取团结,在斗争中谋求合作,在斗争中争取共赢,等等。这些科学方法和斗争艺术,是斗争规律在斗争实践中的具体展开和运用,是我们推进伟大斗争的强大法宝和锐利武器,需要我们在实践中深入贯彻、灵活运用。

在伟大斗争中不断升华的党的指导思想,必将在引领新的伟大斗争中绽放真理的光芒。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要以更加昂扬的斗志、坚定的决心和务实的行动,高举这一思想旗帜,推进新的伟大斗争。

着眼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要求推进新的伟大斗争。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斗争起来才有底气、才有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夯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思想根基。”学懂弄通做实,落脚点在做实。做实也是推进新的伟大斗争的难点和关键点。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关于伟大斗争的重要论述,深刻体悟贯穿其中的坚定理想信念、真挚人民情怀、高度自觉自信、无畏担当精神、科学思想方法。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紧密结合新时代新实践新要求,更加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推进新的伟大斗争。

紧扣必须解决的重大矛盾问题推进新的伟大斗争。新的伟大斗争取得重要进展的鲜明标志,就是在一些重大矛盾问题上取得实质性突破。我们要紧密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强化问题导向、实践导向、需求导向,科学分析前进道路上面临的一系列矛盾问题,找到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聚焦病灶强力纠治,聚力要害不懈攻坚。要更加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解决全面从严治党、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全面深化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消除金融领域隐患等领域的重大问题,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战士,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夺取新的伟大斗争胜利的强大力量。

大力弘扬担当精神推进新的伟大斗争。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也必须有一代人的担当。我们这一代人要跑出好成绩,就必须弘扬担当精神。党员干部必须不怕事、不躲事、敢干事、解难事,用“真刀真枪”推进新的伟大斗争。要树立责任重于泰山的意识,坚持党的原则第一、党的事业第一、人民利益第一,旗帜鲜明地较真碰硬,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矛盾冲突面前敢于迎难而上,在危机困难面前敢于挺身而出,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坚决斗争,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

(执笔:赵周贤、孙伟)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