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习近平这样论述“中国饭碗”(2)

什么是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习近平这样论述“中国饭碗”(2)

谈粮食安全

——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要扛稳粮食安全这个重任。确保重要农产品特别是粮食供给,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首要任务。

——2019年3月8日,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南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

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2017年10月18日,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国家要加大对粮食主产区的支持,增强粮食主产区发展经济和增加财政收入能力,实现粮食主产区粮食生产发展和经济实力增强有机统一、粮食增产和农民增收齐头并进。

——2015年7月16日,在考察吉林省延边州和龙市东城镇光东村时的讲话

保障粮食安全,要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推进农业现代化,既要实现眼前的粮食产量稳定,又要形成新的竞争力,注重可持续性,增强政策精准性。

——2015年2月10日,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九次会议时的讲话

“洪范八政,食为政首。”我国是个人口众多的大国,解决好吃饭问题始终是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毛泽东同志说:“吃饭是第一件大事。”手中有粮,心中不慌。我国十三亿多张嘴要吃饭,不吃饭就不能生存,悠悠万事、吃饭为大。只要粮食不出大问题,中国的事就稳得住。

——2013年12月23日至24日,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谈耕地保护

——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

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要强化地方政府主体责任,完善土地执法监管体制机制,坚决遏制土地违法行为,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挥自身优势,抓住粮食这个核心竞争力,延伸粮食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不断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实现粮食安全和现代高效农业相统一。

——2019年3月8日,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南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

耕地是我国最为宝贵的资源。我国人多地少的基本国情,决定了我们必须把关系十几亿人吃饭大事的耕地保护好,绝不能有闪失。要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依法依规做好耕地占补平衡,规范有序推进农村土地流转,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耕地。

——2015年5月,对耕地保护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要根据各地基础和条件发展,确定合理的耕地经营规模加以引导,不能片面追求快和大,更不能忽视了经营自家承包耕地的普通农户仍占大多数的基本农情。

——2014年9月29日,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五次会议时的讲话

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根本在耕地,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农民可以非农化,但耕地不能非农化。如果耕地都非农化了,我们赖以吃饭的家底就没有了。

——2013年12月23日至24日,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