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70年系列报告】王大树:砥砺奋进70年 续写民营经济新辉煌(4)

五、新时代我国民营经济发展的新思路

(一)从“抓大放小”到“抓大帮小”

新时代,我们发展民营经济的思路要从“抓大放小”向“抓大帮小”转变。“抓大放小”的好处是大型企业见效快,业绩出现的也快,同时也要清楚地认识到:一是好的大型企业是自然生长出来的,而不是“抓”出来的;二是大型企业面临的风险也大,虽然大型企业可以为当地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但一旦出现问题,也意味着更多人失业。此外,很多大型企业实际上对当地的税收贡献并不是很大。

我们认为,发展民营经济最重要的是“抓大帮小”。当民营企业发展到一定程度并具有一定资产时,银行就会主动给它贷款,因此,实际上真正需要帮助的是那些小微企业。新时代,要更加突出发展小微企业,政府要从后端(大企业)向前端和中端(中、小微企业)转移。具体来讲,政府要从人才、技术、资金等方面对民营企业给予帮助。

(二)竞争中性

竞争中性指任何企业不因所有制而处于有利或不利的地位。从各国来讲,主要针对的是国有企业相对于民营企业不能有竞争优势。竞争中性的标准有:简化国有企业经营形式、成本确认、商业回报率、厘清公共服务义务、税收中性、监管中性、债务和补贴中性、政府采购中性等。竞争中性已成为OECD国家通行的技术性规范。

(三)政府人才战略

要发挥各地同乡会和商会作用,用浓浓乡情“招凤筑巢”,国企民企同等待遇,“五归”人员优先考虑,并为“五归”人员提供良好的双创空间,加强培训,为人力赋能,提供上升空间,激活基层人才活力。

(四)政府技术战略

加快产业互联网发展,完善协同创新政策,加强军民融合,出台科技友好型的金融政策和财税政策等。

(五)政府资本战略

增强民营企业造血功能,加大内源融资,进一步开展减税降费,解决拖欠民营企业款项等。截至2019年5月29日,已召开了15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其中有11次会议均涉及减税降费内容,2万亿元减税降费红利将加速释放。国家税务总局数据显示,2019年一季度,全国累计新增减税共3411亿元。其中,小微企业普惠性政策新增减税576亿元,个人所得税专项扣除政策新增减税146亿元。

“三档两优”的存款准备金率新框架基本确立。2019年5月6日,中国人民银行对中小银行定向降准,将服务县域的农商行存款准备金率与农村信用社并档,大约有1000家服务县域的农村商业银行受益,释放长期流动性约2800亿元。经过这次定向降准之后,“三档两优”的存款准备金率新框架基本确立。根据这一框架,6家大型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为13.5%,中型银行为11.5%,包含村镇银行和农村信用社在内的小型银行则为8%。此次降准有利于服务县域的农商行保持信贷投放的平稳有序,精准地、逐步地将释放的长期资金全部投放到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

除货币政策外,中国人民银行其他支持民营企业的举措正不断落实到位并发挥作用。如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已经支持56家民营企业发行债务融资工具87只,金额近400亿元;鼓励金融机构发行小微企业金融债券,2019年1-4月发行835亿元。从一季度情况来看,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有比较明显的改善。截至2019年3月末,普惠小微贷款余额10万亿元,同比增长19.1%。一季度增加5529亿元,同比多增2899亿元。5家大型银行新发放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为4.76%,与2018年全年相比下降0.68个百分点。

下一步,中国人民银行还将继续改革完善货币政策投放机制,继续发挥债券市场的支持作用,不断疏通政策传导机制,持续优化融资环境,进一步着力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信贷、债券、股权“三箭齐发”,增加外源融资。

1.间接融

发展地方性中小金融机构、民营银行,解决“不愿贷、不敢贷”的问题,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发挥非银行金融机构作用,发展融资担保机构。商业银行要努力实现“三个不低于”,即:在有效提高贷款增量的基础上,小微企业贷款增速不低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小微企业贷款户数不低于上年同期户数,小微企业申贷获得率不低于上年同期水平。民营企业新增贷款“一二五”目标是,在新增的公司类贷款中,大型银行对民营企业的贷款不低于1/3,中小型银行不低于2/3,争取三年以后,银行业对民营企业的贷款占新增公司类贷款的比例不低于50%。

2.直接融资

债券融资,扩大民营企业债券融资规模,增信集合债券,推进民营企业违约债券处置。

股权融资,促进更多小微企业尤其是创新型和处于创业期的小微企业通过创业板、中小板、新三板和科创板融资。对上市、成功挂牌、上市再融资的分别给予一定数额的资金奖励。鼓励民营企业到贫困县上市,到境外上市、海外上市。同时,完善民营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加快技术与资本结合。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自强校对:赵苇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