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使命:共产党人先进性的最基本标志

担使命:共产党人先进性的最基本标志

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不是与生俱来的,也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通过后天的不断学习、不断实践,经过长时间艰苦的自我修养才能获得和保持的。这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瞄准点,就是要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奔着问题去,以刮骨疗伤的勇气、坚忍不拔的韧劲坚决予以整治,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坚决斗争,努力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在这个意义上,这次主题教育体现了新时代共产党员锤炼先进性、永葆先进性的内在要求。

共产党人的先进性是什么?我们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党员来自群众,是中国工人阶级的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又是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党员的先进性就是在思想、工作、作风等方面努力走在群众前面,带领群众前进。尽管在不同的时期,党员先进性的内涵有所差别,但其担当使命的实质没有改变。战争年代冲锋在前、不怕牺牲,建设时期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今天,虽然我们党所处的环境和所担负的任务、党员队伍的状况都发生了重大变化,新的形势和任务对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但敢于担当、勇于担当,在思想、工作、作风等方面走在群众前面,仍然是最基本标志。

这次全党性主题教育,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部署会上作重要讲话时,明确提出了“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并鲜明指出,“是根据新时代党的建设任务、针对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结合这次主题教育的特点提出来的”。应当说,这四个方面是一个有机整体,相互联系、相辅相成。“守初心”,是党的先进性之魂,是每个党员为人类最美好的共产主义社会而奋斗不息的崇高精神境界的追求,就是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这是我们党始终植根于人民之中的本质要求,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忘、不能淡薄;“担使命”,是党的先进性之本,就是要牢记我们党肩负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使命,勇于担当负责,积极主动作为,只有切实把使命扛在肩上,党才能有效凝聚和带领人民、成为人民的主心骨;“找差距”,是党的先进性之要,就是要对照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有的放矢进行整改。只有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才能永葆先进性;“抓落实”,是党的先进性之基,就是要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的实际行动,把初心使命变成党员干部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有效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地生根,这是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基本方法,也是党团结和凝聚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基本保证。

通过上述理论逻辑与实践逻辑分析,我们不难看出,“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既为搞好主题教育精准了目标靶向,也为新时代培育和锤炼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明确了方向;紧紧扭住这四个方面,全面把握、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不仅扭住了确保这次主题教育预期效果的基本环节、基本方面和基本抓手,也把住了新时代永葆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基本环节、基本方面和基本要求。同时,我们在这里也必须看到,尽管四个方面是一个相互联系的整体,需要全面把握,并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但进入具体工作实践,把使命扛在肩上,勇于担当负责,积极主动作为,则是新时代体现和锤炼党员先进性的最基本标志,因而在主题教育中应处于中心环、关键环的位置,必须在思想上切实强化起来,在行为上更加鲜明地突出出来。

担使命,需要一副“硬”的身板。“打铁必须自身硬。”硬才有说服力,硬才有可信度。就像盖房子要用钢筋混凝土,为什么要用它们?就是因为它们有硬度,这种硬度保证了其足以承载重任。担当使命也是这样,骨子里必须多一点钢筋混凝土品质,否则就成了“豆腐渣”工程。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在带领群众干事创业过程中,在各种现实考验和风险挑战面前,要敢喊“看我的”“向我看齐”“照着我的样子做”,有着“跟我上”“跟我冲”的豪迈。这是一种底气,也是一种形象,发自于自身过硬、堪称标杆,出自于心底无私、自身坦荡,经得起众目睽睽审视。试想,如果一副豆芽菜式的小身板,不堪风雨折磨,如何做得出“跟我冲”“跟我上”的冲锋在前?自身皮袍下面藏着个“小”、怀里揣着“小九九”,如何喊得出“看我的”“照着我的样子做”的正面导向?“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共之。”这个意义上,“担使命”是一种道德的力量,也是一种榜样的力量,更是实干的力量!

担使命,需要一个“敢”的气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上,充满了艰难险阻。党员干部尤其领导干部作为党和人民事业的中坚,在矛盾和问题面前的态度及其作为,是群众观察和认识其忠诚担当的重要窗口。有的人遇到难题趴趴走、绕道走,或者拈轻怕重、上推下卸,任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誓言喊得天响,在群众眼里你充其量只是一个唱功好的“嘴巴干部”。相反,敢于挺身而出,勇于拿出担当、亮出作为,以坚忍不拔的意志和无私无畏的勇气战胜困难,求得问题的突破,群众就会为你叫好、拍巴掌。我们要时刻记住,老百姓常说的话,“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尚书》中有则官训:“若金,用汝作砺!若济巨川,用汝作舟楫!若岁大旱,用汝作霖雨!”。党员领导干部的“担使命”就是这样: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党员干部的身影;哪里工作较劲,哪里就有党员干部担当“顶梁柱”;哪里群众思想有困惑,哪里就有领导干部发声、当“定盘星”。正如一首歌词所唱的那样:“哪里需要哪里去,哪里艰苦哪安家”。这不仅是一种“守初心、担使命”,也是“抓落实”、树立党员领导干部威信的有力时机。“疾风知劲草,危难见英雄。”越是群众关注、需要解决的难题,党员干部拿出破解的办法,越能获得群众的尊重。党员干部的“担使命”地位和作用,或者说是领导威信、领导魅力,不是靠行政手段实现的,也不是在唱高调、喊口号的过程中确立的,而是在干事创业遇到难题甚至危机,大家普遍感到束手无策的时候,靠展现使命担当而赢得的。通常情况下,解决问题的能力越强,群众威信就越高,反之亦然。

担使命,需要一个“能”的价值。亦即既能担事,又能扛事。我们党作为执掌全国政权的执政党,党员干部的使命是为人民掌权、为人民服务。这其中,当然需要努力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让党的政策阳光普照千门万户,让老百姓“说党好”,但同时还需要为人民管坏事,保持斗争精神,面对损害党和人民利益的人和事,敢于亮剑,敢于较真碰硬,就像捉鬼的钟馗那样,使鬼魅一见就吓尿,一想就胆颤心跳,成为正义力量的化身和歪风邪气的克星,做到为官一任、保一方政治生态“山清水秀”“河清海晏”。应当说,这是党员领导干部最具价值意义的品格——既不容邪、又能镇邪。现实中常见一种情形:对破坏公共秩序的不良风气,有的明明心里知道,公开场合却当好好先生,不敢批评,不敢斗争,漠视其存在,甚至哄着骗着屈从。如果说这表现在一般党员干部身上尚可以理解的话,那么对于党员领导干部来说,就是一种不负责任,一种耍滑头。本质上讲,是怕字当头、私心作怪,怕承担责任,怕影响自我。这种人看起来精明,实则愚蠢。道理很简单:共产党人的价值是担当,党员领导干部的底线是维护正义秩序,不敢担当,让正义秩序失范,就是渎职尸位,就会丧失群众信任。一个党员干部失去了群众信任,何谈价值意义?群众威信又从哪里来?这个意义上,党员领导干部担使命,既会让部属有一种“靠得住”归属感,还会给群众一种“信得过”的安全感,而带领广大群众干事创业自然也就有了说服力和凝聚力,我们党就一定能够有效团结带领人民把党的十九大绘就的宏伟蓝图一步一步变为美好现实。

责任编辑:李娇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