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行动指南

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行动指南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牢牢把握服务民族复兴、促进人类进步这条主线,科学洞察新时代中国与世界发展大势,创造性地提出了一系列具有中国特色和充满中国智慧的大国外交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习近平外交思想。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外交思想深化了我们党对新型大国外交的规律性认识,擘画了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宏伟蓝图,为新时代中国对外工作的创新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也必将为引领世界和平与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重要贡献。

为发展马克思主义外交理论谱写新篇章。马克思主义外交理论是马克思主义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定历史条件下的产物,必将随着时代的发展而不断丰富和深化。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共产党人根据所处的历史条件和时代背景,提出了一系列具有深远而广阔影响的外交理论和原则,如“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三个世界划分理论、“和平与发展时代主题”等,取得了巨大的外交成就。习近平外交思想勾勒出中国人民从富起来到最终实现强起来这一过程所要遵循的外交路线图,是对“站起来”“富起来”阶段形成的重要外交理论和思想的继承和发展,表明中国将致力于维护全人类的共同利益,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持久和平、持续发展、平等合作、互利共赢的外交特性,谱写了马克思主义外交理论的新篇章。

为复兴世界社会主义事业开创新局面。马克思恩格斯创立的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使社会主义实现了从空想到科学的伟大飞跃。列宁领导的十月革命胜利使社会主义从理论变成现实。新中国成立极大地壮大了世界社会主义力量,改变了东西方两大阵营的力量对比。东欧剧变和苏联解体后,世界社会主义运动陷入低谷,但人类社会发展的大势并没有改变。中国改革开放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充分展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也为世界社会主义的发展展现了美好前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新世纪的中国焕发出更加强大的生机活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新的选择,成为新世纪复兴和发展社会主义事业的引领旗帜。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创造良好外部条件,提振了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信心,开创了世界社会主义发展的新局面。

为塑造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提供新理念。当今世界是一个变革的世界,面对推动全球治理变革、塑造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新秩序的大势,中国一方面坚持作为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另一方面又担当引领更加公正合理国际秩序和新型国际关系的塑造者,这是当代中国对自身核心利益的理性追求,也是真正的全球负责任大国勇于担当的应有之义。从历史来看,中国一直努力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促进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并将其视为增进合作权益而非利益斗争的重要平台。从实践上看,中国并没有忽视自身肩负的大国责任,而是在维护合理国际规则秩序的基础上,对不完善不合理的规制加以调整与改革,并引导制定新的机制规则。面对全球秩序的转型,中国以全球担当塑造大国形象,顺应世界命运由各国共同掌握、国际规则由各国共同书写、全球事务由各国共同治理、发展成果由各国共同分享的世界期待,推动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从而引领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的塑造。

为推动全球持久和平与发展开辟新道路。中国构建全球负责任大国,一要积极参与和引领全球治理,二要创造和分享和平与发展成果。习近平总书记在总结国内外发展经验教训、分析国内外发展大势的基础上,创造性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为破解当代世界经济社会发展难题提供重要启示。为做好国际发展援助,提出坚持正确义利观,有原则、讲情谊、讲道义,努力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为共谋全球发展提出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共同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并推动建设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等新型区域合作机制,谋求各国发展战略对接,形成共同发展势头。为应对逆全球化泛起、单边主义横行和保护主义抬头,提出更加注重推进高水平双向开放,构建更高层次对外开放新格局,为开放型世界经济发展提供新动力。这些理念和实践表明,中国始终站在共担时代责任、共促世界和平与发展的战略高度,将有力推动构建包容联动的全球发展治理格局,促进全球可持续发展。

为促进人类社会发展描绘美好未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今日之中国,不仅是中国之中国,而且是亚洲之中国、世界之中国。未来之中国,必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拥抱世界、以更有活力的文明成就贡献世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构成了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鲜明特征,也向世界各国展示了人类理想的社会共同体形态。它立足于人类整体利益和长远发展,将中国人民的梦想同各国人民的梦想息息相通,将中国自身发展同各国共同发展紧密结合,把满足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共同创造人类的美好未来统一起来,彰显了中国负责任大国外交为民族复兴尽责、为人类进步担当的宏伟使命和博大胸怀,使新时代的中国外交站在了当今时代发展潮流的前列和国际社会精神道义的制高点,也将使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更好地引领中国与世界朝着更加美好的未来发展。

(作者:吴志成,系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南开大学基地教授、南开大学全球问题研究所所长)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