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许正中:世界格局与中国方案(3)

三、新时代全球治理的中国方案

(一)展示中国担当,提供国际公共产品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断向世界展示中国担当,提供器物层面的物质性公共产品、制度层面的制度性公共产品和精神层面的观念性公共产品等国际公共产品。物质性公共产品主要表现在提升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制度性公共产品主要表现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观念性公共产品主要表现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改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促进全球共同发展繁荣。

新时代现代中国是新思想新文明新制度的“诞生地”、国际制度红利的“变现地”、世界文明和谐的“对话厅”、不同宗教交流的“会客厅”。在现代科学技术文明的基础上催生新的科学知识系统、新的人文价值体系、新的产业形态,以人类文明的进步为背景布局国家创新、创业及风险化解“先手棋”。

制度具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属性。1980年8月18日,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把制度问题提到具有全局性、战略性的高度。

2013年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篇大文章,邓小平同志为它确定了基本思路和基本原则,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这篇大文章上都写下了精彩的篇章。现在,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的任务,就是继续把这篇大文章写下去。”

2013年11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指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一个国家制度和制度执行能力的集中体现。国家治理体系是在党领导下管理国家的制度体系,包括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等各领域体制机制、法律法规安排,也就是一整套紧密相连、相互协调的国家制度;国家治理能力则是运用国家制度管理社会各方面事务的能力,包括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个方面。”

中国历史新使命重在提供制度供给。现代制度具有制度产业、制度红利、制度激励、制度驯化和制度演化等功能。

(二)人类面临全新的全球化时代

全球战略家康纳在《超级版图:全球供应链、超级城市与新商业文明的崛起》中指出,未来40年的基础设施投入将超过人类过去4000年!传统全球化中的关税减让,最多能推动世界经济增长5%,而新型全球化中的互联互通,将推动世界经济增长10%-15%。“一带一路”给全球化提供更强劲动力,并推动改革传统全球化,朝向开放、均衡、包容、普惠方向发展。

信息技术特别是云物大智和区块链技术,使得全球正在经历从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和多重游戏规则到一个市场、一种资源和单一游戏规则转型的湍流期。2019年1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我们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发展安全两件大事,既聚焦重点、又统揽全局,有效防范各类风险连锁联动。

2016年9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和全球治理体系变革进行第三十五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要提高我国参与全球治理的能力,着力增强规则制定能力、议程设置能力、舆论宣传能力、统筹协调能力。参与全球治理需要一大批熟悉党和国家方针政策、了解我国国情、具有全球视野、熟练运用外语、通晓国际规则、精通国际谈判的专业人才。要加强全球治理人才队伍建设,突破人才瓶颈,做好人才储备,为我国参与全球治理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三)结伴不结盟,中国“伙伴”遍天下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召开的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在坚持不结盟原则的前提下广交朋友,形成遍布全球的伙伴关系网络。

与国际关系中一度盛行并现实存在的“结盟”不同,中国建立伙伴关系的特点是“结伴但不结盟”。作为旧时代国际关系的特点之一,结盟本质上是零和思维、冷战思维,总是针对第三方,是国际不安宁的一个重要原因。结伴则不针对任何第三方,将合作共赢作为目标,非常符合当前国际关系发展的趋势。

中国建立的“伙伴关系”有“战略伙伴关系”“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等等。“全面”是指双方的合作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战略”是指双方的合作具有全局性、长期性和稳定性,超越意识形态和社会制度的差异,不受一时一事的干扰,也不针对第三方;“伙伴”是指双方的合作是平等、互利、共赢的,在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的基础上,求大同存小异,努力扩大双方的共同利益。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提出践行正确义利观,推动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打造遍布全球的伙伴关系网络,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等等。这些理念得到国际社会广泛欢迎。我们要继续向国际社会阐释我们关于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理念,坚持要合作而不要对抗,要双赢、多赢、共赢而不要单赢,不断寻求最大公约数、扩大合作面,引导各方形成共识,加强协调合作,共同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

随着国际力量对比消长变化和全球性挑战日益增多,加强全球治理、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是大势所趋。我们要抓住机遇、顺势而为,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更好维护我国和广大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营造更加有利的外部条件,为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自强校对:赵苇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