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许正中:世界格局与中国方案(2)

二、中国参与全球治理的实践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抓住机遇、主动作为,坚决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核心的国际秩序,坚决维护中国人民以巨大民族牺牲换来的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成果,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发起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新型多边金融机构,促成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完成份额和治理机制改革,积极参与制定海洋、极地、网络、外空、核安全、反腐败、气候变化等新兴领域治理规则,推动改革全球治理体系中不公正不合理的安排。

对于十字路口的世界格局重塑,有全球无政府主义、世界政府、新帝国主义、新冷战和多极博弈等5种不同的观点。就在半个多世纪前,中国在反对分裂,美国在主导自由贸易;而在半个多世纪后的今天,中国在主导自由贸易,欧洲在反对分裂,世界政治格局正在重新洗牌。

自2016年英国脱欧和特朗普上台以来,“逆全球化”浪潮在全球此起彼伏,并且有愈演愈烈之势。美国作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不断推卸全球治理的责任。特朗普政府坚持“美国优先”的执政理念,在外交政策上推行孤立主义、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不但严重影响全球公共产品的供给,导致全球治理赤字加大,而且增加了国际形势的不确定性。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在全球治理中的角色经历了从疏离到参与再到引领的变化。作为全球治理进程中的参与者、贡献者和引领者,中国提出了一系列全球治理的中国方案。中国方案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指导理念,以在长期的经济建设和改革实践中发展出的治理经验和治理理念为实践基础,对各类全球问题的解决起到了积极作用。

2016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上,首次全面阐释我国的全球经济治理观,首次把创新作为核心成果,首次把发展议题置于全球宏观政策协调的突出位置,首次形成全球多边投资规则框架,首次发布气候变化问题主席声明,首次把绿色金融列入二十国集团议程,在二十国集团发展史上留下了深刻的中国印记。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我们要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我认为民族复兴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民富国强。发展利益由能源资源、市场、技术、货币金融等构成。

2.国家统一、主权安全。

3.国际话语权和规则制定权。参与全球治理、区域合作、国际组织决策程序等。

4.人民币国际化。推进人民币能够跨越国界在境外流通,成为国际上普遍认可的计价、结算及储备货币。尽管目前人民币的境外流通并不等于人民币国际化,但人民币境外流通的扩大最终必然导致人民币的国际化,使其成为世界货币。

5.价值观感召力。包括软实力、发展模式、中国道路、中国文化、中国形象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对外传播工作,强调要努力提高国际话语权,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精心构建对外话语体系,增强对外话语的创造力、感召力、公信力,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阐释好中国特色。

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根本动力仍然是全面深化改革。中国改革经过40多年,已进入深水区,可以说,容易的、皆大欢喜的改革已经完成了,好吃的肉都吃掉了,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面对国际国内更加复杂多变的新形势新问题,要避免陷入“修昔底德陷阱”“塔西佗陷阱”“中等收入陷阱”。

美国地缘战略理论家布热津斯基在《战略远见:美国与全球权力危机》中谈到,美国需要解决不断积累的债务、不健全的财政体系、破败的基础设施、扩大的收入不平等、对外部世界的无知和利益纠缠的政治等六大薄弱点。

全球治理格局取决于国际力量对比,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源于国际力量对比变化。我们要坚持以经济发展为中心,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科技是第一生产力,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情,不断增强在国际上说话办事的实力。

2019年6月28日,习近平主席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大阪峰会上发表题为《携手共进,合力打造高质量世界经济》的重要讲话,提出二十国集团要坚持改革创新,挖掘增长动力;坚持与时俱进,完善全球治理;坚持迎难而上,破解发展瓶颈;坚持伙伴精神,妥善处理分歧。宣布中国将在近期采取措施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出若干重大举措,加快形成对外开放新局面,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表示中国有信心走好自己的路、办好自己的事,同世界各国和平共处、合作共赢,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创造世界经济更加美好的明天不懈努力。

责任编辑:吴自强校对:赵苇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