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份“进博答卷”,兑现力重千钧的中国承诺

这份“进博答卷”,兑现力重千钧的中国承诺

新华社上海11月4日电  题:这份“进博答卷”,兑现力重千钧的中国承诺

辛识平

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如期而至。一年前的首届进博会,国家主席习近平向世界宣布了中国一系列扩大开放的务实举措。一年来,“进博红利”飞入千家万户,“进博效应”惠及全球贸易,一张精彩的“进博答卷”,展现着合作共赢的累累硕果,兑现了力重千钧的中国承诺。

激发进口潜力、持续放宽市场准入、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推动多边和双边合作深入发展——一年来,习近平主席的坚定承诺,一项项扎实落地、稳步推进:四次降低进口关税,接连推出《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利好政策,加快自贸试验区建设,放宽外资银行和保险公司准入条件……中国用实际行动展现了进一步扩大开放的决心和诚意。

这份精彩的“进博答卷”,带给各国满满的获得感。首届进博会累计意向成交578.3亿美元,大部分交易团的完成合同率超过90%,部分交易团还追加了订单。一年来,哈萨克斯坦的糖果、果汁、面粉进入中国市场,瑞典的医疗器械在中国医院陆续投入使用,不少展商还因此发现了东南亚、欧洲、非洲的潜在客户,为企业创造了新的发展机遇……“进博效应”释放着“买全球,惠全球”的巨大红利,不断奏响“中国搭台,世界合唱”的和美乐章。

这份精彩的“进博答卷”,为世界各国吃下开放合作、共同发展的定心丸。当前,世界经济和国际贸易投资来到十字路口,面对个别国家筑起的贸易保护主义高墙,中国主动开放的举动显得尤为珍贵。2018年中国进口额达2.14万亿美元,过去五年中国的进口增长对全球进口增长的贡献率达22.7%,拥有近14亿人口、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的中国市场日益成为拉动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在第二届进博会,企业展面积两次扩大仍“一展难求”。规模更大、质量更高、活动更丰富——第二届进博会的超高人气正是世界各国为中国扩大开放投下的信任票。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交易的是商品和服务,交流的是文化和理念,迎的是五洲客,计的是天下利,顺应的是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习近平主席在欢迎出席第二届进博会的各国贵宾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当五洲宾客齐聚上海,期待聆听中国更加强劲的开放声音,当全球企业把更多“全球首发”“中国首展”带上展会,我们相信,一个更加开放的中国,必将为世界带来广阔机遇;365天永不落幕的进博会,必将在未来书写更加精彩的篇章。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