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发扬斗争精神的价值意蕴

新时代发扬斗争精神的价值意蕴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斗争精神重要论述的体会

中国共产党最讲“认真”二字,更讲人总是要有斗争精神的。斗争精神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一次次重大成就的基本经验和重要法宝。发扬斗争精神贯穿于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全过程,同时发扬斗争精神有着深刻的时代必然性和现实紧迫性,这是由党所面临的世情、社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严峻挑战和难得机遇所决定的。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发扬斗争精神不仅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方向和“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而且要坚持正确的斗争策略和方法原则,切实将新时代的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协调统一起来。

斗争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取得成就的重要法宝。纵观中国共产党史、中国革命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史、改革开放史以及新时代伟大斗争的历程,不难发现党领导的事业取得一次次成功,都是在斗争中诞生、在斗争中发展、在斗争中壮大的。中国共产党领导革命、建设、改革的过程也是不断进行斗争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相继开辟了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社会主义革命道路、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些都是党领导人民进行不懈斗争的结果。斗争精神不是一种口号,而是反映着深刻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原理和方法。首先,斗争精神是对事物普遍存在的矛盾的一种科学认识。矛盾是普遍存在的,无时不有、无处不有。对矛盾存在普遍性的承认是解决矛盾的前提,而斗争就在于科学把握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只有抓住了事物的本质,才能推动事物的转化使得矛盾得以解决。其次,矛盾尤其是主要矛盾在人类社会发展的不同阶段是不同的,而要推动社会不断向前发展即要在正确分析社会矛盾的基础上,有的放矢推动社会主要矛盾的解决。在中国共产党成立近百年的发展历程中,正是理性把握了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不同时期的主要矛盾,并以自我革命的自觉引导社会革命,方才取得如此举世瞩目的成就。

坚持发扬斗争精神具有新时代必然性和现实紧迫性。新时代中国共产党所面临的党内外、国内外的局势都发生了深刻变化,这对党的领导和执政都提出了严峻挑战。在世情方面,当今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进入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既有的国际政治经济秩序正在进行重构性变革,这对中国人民、中华民族和中国共产党都提出了严峻挑战,也提供了难得的机遇;在社情方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优越性的充分展现极大地激发了21世纪社会主义的生机活力,如何坚持斗争精神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接续发展仍然有很长的路要走;在国情方面,我们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前所未有地具有实现这个目标的能力和信心,习近平总书记突出强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在党情方面,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显著成就,但是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加强党自身的治理是党肩负起国家和民族使命的重要前提,为此党要始终以斗争精神保持自我革命,并以此引导伟大社会革命。为此,全体中国共产党人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斗争意志,当严峻形势和斗争任务摆在面前时,敢啃硬骨头,敢于出击,敢战能胜。当今中国已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目标,更加需要发扬斗争精神。

发扬斗争精神要科学遵循斗争的规律性。斗争首先要把握好斗争的对象、内容和现象。就像毛泽东同志所指出的那样,分清敌友是革命的首要问题。新时代推进伟大斗争,同样也要解决好斗争对象问题。概言之,就是要和各种威胁改革发展稳定、治党治国治军、内政外交国防的各种现象和风险挑战作斗争。具体表现在五个方面:一是危害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各种风险挑战;二是危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各种风险挑战;三是危害我国核心利益和重大原则的各种风险挑战;四是危害我国人民根本利益的各种风险挑战;五是危害我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各种风险挑战。国内外和党内外形势的深刻变化,使得党和国家所面临的风险挑战更加复杂,对新时代的伟大斗争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尤其是经济全球化、世界多极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更加剧了斗争的艰巨性,为此,要在把握国内外和党内外形势变化的时代背景、内在逻辑、基本动因、动力机制的基础上,提升新时代伟大斗争的有效性。

发扬斗争精神要始终坚持斗争的原则性。发扬斗争精神有着特定的原则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产党人的斗争是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的,大方向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不动摇。从根本上来讲,这是由党的领导的政治优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所决定的。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的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这是对党的领导优势的集中概括和高度评价。中国共产党不同于西方政党的一个显著标志,就是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使命型政党,其长期执政的根本目的是为了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经过实践证明的具有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的制度体系,也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制度基础,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指向也是为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概言之,坚持党的斗争的原则性就是为了维护斗争的价值性,在当下就是要不断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为此,在面对纷繁复杂的矛盾和斗争面前,我们的头脑要特别清醒、立场要特别坚定,牢牢把握正确斗争方向,做到在各种重大斗争考验面前“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就是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发扬斗争精神要充分把握斗争的策略性。推进新时代的伟大斗争,要坚持原则性和灵活性的统一,为此就要不断增强斗争的策略性。一是要抓主要矛盾、抓矛盾的主要方面,才能做到斗争的有的放矢。要坚持有理有利有节,合理选择斗争方式、把握斗争火候,在原则问题上寸步不让,在策略问题上灵活机动。为此,要善于挖掘中国共产党人在革命、建设、改革时期积累的丰富斗争经验,将其蕴含的一般性方法运用于新时代的斗争实践中,增强斗争的实效性。二是要根据形势需要,把握时、度、效,及时调整斗争策略。斗争在不同历史时期有着不同的任务,同时在同一时期随着内外部条件因素的变化,斗争的具体表现形式也在不断呈现新的特点,为此,要从一般性规律入手分析斗争的阶段性和具体性特征。采用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方法制定出因时制宜的斗争方案。三是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人是斗争中最为关键的因素,要善于通过机制体制的变革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注重实现消极因素向积极因素的转化。尤其是要注重处理好斗争中的关系,真正做到在斗争中争取团结,在斗争中谋求合作,在斗争中争取共赢。新时代的伟大斗争精神包含着发扬艰苦奋斗、自力更生、奋发图强的精神,这更是中国共产党取得伟大斗争的重要武器和法宝。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