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锻炼成长的思想引领

年轻干部锻炼成长的思想引领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讲话鲜明地贯穿着对中华民族复兴伟业的坚定执着,贯穿着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敏锐把握,贯穿着对党的历史使命的担当自觉,贯穿着对年轻干部成长的谆谆教诲,是年轻干部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的思想引领。

贯穿着对中华民族复兴伟业的坚定执着。为什么而斗争?为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斗争。实现复兴伟业,是中华民族的百年夙愿。曾经创造过辉煌,也曾经历过屈辱的中华民族,对于复兴的意义,有着深刻于骨的特殊体验、强烈渴望。党的十九大报告特别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绝不是敲锣打鼓、轻轻松松就能实现的,需要全党、全民族的顽强拼搏、英勇斗争。党的十九大报告之所以专节论述伟大斗争的问题,并将之置于“四个伟大”之首,深刻阐述伟大斗争对于推进伟大工程、建设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重大意义;9月3日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之所以再专题讲斗争问题,原因均正在于此。强调斗争,就是要集聚、激发我们全党、全民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的不竭的、磅礴的力量。

贯穿着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敏锐把握。为什么要斗争?因为我们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着各种各样需要应对的艰难险阻。百余年前,我们中国人也曾讲变局,但“变”的方向、性质、大势,则是完全不同的。百余年前的“三千年未有之大变局”,使中华民族遭受重创、跌入谷底;百余年后的大变局,却使中华民族一步步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央。中国之所以能够如此飞快地“夺回失地”,靠的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华民族的顽强“斗争”。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讲的那样:“建立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实行改革开放、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都是在斗争中诞生、在斗争中发展、在斗争中壮大的。”回顾历史,应对变局,改变命运,靠的是斗争;面对现实,展望前路,把握机遇、应对挑战,将新的“变局”写定为“赢局”“胜局”,仍靠斗争,靠更为英勇艰苦的斗争。

贯穿着对党的历史使命的担当自觉。为谁而斗争?为人民、为党而斗争。党和人民、党性和人民性,是高度统一的。始终将人民放在心中最重要的位置,始终以人民为中心,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一切政党的根本标志,是判断一个政党是否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试金石。人民是我们中国共产党人的“出发地”,中国共产党之所以有力量,最根本的就在于我们党时刻牢记为人民的初心,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可以说,正是义无反顾的担当以及为着这种担当而进行的英勇斗争,使得中国共产党成为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成为民族的主心骨;使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新时代,我们党要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同样要靠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赤诚,义无反顾的担当和英勇的斗争。

贯穿着对年轻干部成长的谆谆教诲。靠谁进行伟大斗争?年轻干部是其中极为关键的力量。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是一件大事,关乎党的命运、国家的命运、民族的命运、人民的福祉,是百年大计。正是基于这样的战略考量,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就年轻干部培养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习近平总书记接连出席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2019年春季学期、秋季学期开班式并发表重要讲话,所体现的,正是对年轻干部成长的深切关爱、殷殷厚望。在两次开班式上的讲话,是一个有机整体,对年轻干部如何在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练胆魄、磨意志、长才干,提出了明确要求,也给出了方法论的指引,需要我们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斗争精神、斗争本领,不是与生俱来的。领导干部要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三者缺一不可。其中,摆在首位的,是思想淬炼。我们要不断深化党的创新理论的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开阔我们的情怀、视野、格局,把民族大义、人民期盼、党的事业,真正地融入心中,将小我融入大我。这样,我们才能真正夯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思想根基,才不会把“斗争”误解为、变质为没有格局、没有境界、没有原则的“争斗”,我们才能真正锻造成为烈火真金,斗争起来才会更有底气、更有力量。

(作者系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