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四个注重”,推动主题教育向基层延伸(2)

立足“四个注重”,推动主题教育向基层延伸(2)

2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有单位层级下移、涉及领域更宽、教育对象更多、群众期望更高等特点,怎么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怎样建强基层党员队伍,怎样解决好群众身边的事,就更加重要。

一、压实责任,筑牢组织堡垒

基层组织是党的执政根基,是国家直接面向群众的组织,基层党组织建设是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载体,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引领能力,是国家政治功能的集中体现。如何利用主题教育,集中力量解决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支部书记能力弱化、基层党员管理缺失等问题,是主题教育的一大要义。要压紧压实责任,将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作为领导干部的工作重点,上下联动,层层落实。实施精准摸排确保“一个不漏”,由县级领导带队走访,乡镇领导分头走访的形式,全面排查基层党组织存在的突出问题。制定整改措施确保“一点不少”,根据摸排情况,明确整顿对象,按照“一问一策”的要求,加大整改力度,建立整顿台账,实行销号管理。督促整改实效确保“一体提升”。充分做好整顿“后半篇文章”,落实县级领导专题调研、乡镇领导定期督导,严格落实县乡党委“一把手”工程。

二、学做结合,建强党员队伍

党员是中国共产党的基石,是贯彻落实党在基层的各项方针、政策的中坚力量,农村党员是带领广大群众发家致富的主力军。现在基层党员中存在党性观念淡化、服务意识减弱的现象,如有的在基层矛盾纠纷方面不敢直言当老好人、有的争当贫困户、有的对集体事业的关心不如普通群众、有的做人做事不顾形象忘记自己党员身份、有的忘记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有的甚至不参加党组织的学习和活动等等。利用主题教育肃清党员队伍、加强党性修养。强化学习教育,充分利用“三会一课”、实践课堂、线上媒体等载体,灵活运用党员学习教育方式方法,解决党员思想的根子问题。一线服务群众,注重学做结合,引导党员开展1次志愿服务、领办1件民生实事。强化监督职责,主动参与主题教育监督,坚决防止学习教育走过场、调研研究走秀场、检视问题走会场、整改落实做虚功等形式主义现象。

三、查改贯通,深耕基层难题

解决问题既是主题教育的出发点,又是主题教育的落脚点。判断主题教育的成效,标准在于清除了多少思想根子问题,解决了多少群众身边的突出问题。要始终坚持边查边改、查改贯通,坚持刀刃向内、限时整改,把“实”和“改”的要求贯通始终,防止基层出现温差落差偏差。扑下身子问民生,深入一线精准查。坚持问题导向,既着力查摆党员干部自身存在的问题,又着力收集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真正让问题查得实、问题挖得深、措施立得准,持续深化兴调研转作风促落实行动。上下联动惠民生,瞄准问题深入改。主题教育开展得好不好,归根结底要看群众满意不满意。坚持把群众满意度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尺,抓住矛盾突出、意见集中、能够立行立改的问题,向整改落实发力推进。通过主题教育,群众的烦心事少起来,“小确幸”多起来,通过一系列真刀真枪的整改,换来百姓节节攀升的获得感、满足感。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案例栏目投稿邮箱为:anli@71.cn,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