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好家风传承撑起社会好风气

以好家风传承撑起社会好风气

近来,“失管失教”这一表述在不少被查处领导干部的案件通报中出现: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原党组书记、董事长李庆奎“长期对家属失管失教”;云南省公安厅治安总队原总队长早明光“不重视家风建设,对配偶失管失教,造成不良社会影响”……这引出了一个常说常新的“老话题”——家风建设。

云南省建水县团山村,因流传了600多年的“百忍家风”繁荣至今。由于有这百忍的家风,族人之间一直和睦相处,没有谁会为鸡毛蒜皮小事吵架拌嘴,更不曾有难以调解的纠纷。懂得忍让,不仅能解决工作、生活中的问题,更是对自身身心大有裨益。

百忍成金,与群众和谐相处。基层工作中难免会遇到群众不理解不支持的情况,更有甚者会爆发语言冲突。团山村委会干部一直秉持百忍成金的理念,耐心与村民沟通,想办法做通工作,从未与村民产生争执、冲突。在2012年政府建设团山新村、搬迁居民为游客腾出旅游空间时,村委会干部带头报名买新建房,带动村民积极性;后又在村民抢购的情况下,主动让出自己的名额,表示待大家都买完后再考虑。这种“退一步海阔天空”的格局引导着村民和睦相处,将百忍家风不断延续传承。

百忍成金,为家庭保驾护航。当前,正处于决胜脱贫攻坚、实现全面小康的关键时期,领导干部往往身兼数职、任务繁重。领导干部若对亲属子女失管失教乃至纵容,亲属子女就有可能谋取不正当利益,跨越法纪边界,越陷越深,领导干部自己也难以自拔,最终害己害人。因此,领导干部既需要家庭成员给予一定的理解,也要在与家庭成员相处时多抽出一点时间与其互动、沟通,以言传身教的方式将家风建设根植在每一个成员心中、渗透到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

百忍成金,给自己情绪降温。所谓忍并不是无原则的让步,更不是软弱的表现。忍,其实质就是给自己浮躁的情绪降温,冷静下来才不会莽撞行事,是睿智的表现。现如今生活节奏快,四面八方的压力奔涌而来,社会浮躁不安,造成了许多因一时冲动而酿成的惨剧。比如重庆公交坠江事件,乘客与司机不论哪一方若能够懂得忍让,便不会付出生命的代价,50几个家庭的悲剧便不会发生。领导干部懂得“忍”,不仅仅能处理工作、生活中的问题,更是为自己的压力寻找一方出口。

“一勤天下无难事,百忍堂中有太和”。在这存续六百多年的家风古训中,能看见祖先的智慧,听见中华民族悠远过往的回响。领导干部唯有传承家风,树立榜样,才能以好的家风传承撑起社会好风气。(责编:于川;校对:刘媛)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19/1114/1066724.shtml(转载请保留)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作者单位:云南省建水县西庄镇人民政府

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网友之家栏目投稿邮箱为:jst71ztz@126.com,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欢迎加入网友之家交流5群: 610739169。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刘媛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