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微言微行”中砥砺爱国情怀

在“微言微行”中砥砺爱国情怀

爱国主义是中华儿女最自然、最朴素的情感。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指出在新时代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对于振奋民族精神、凝聚全民族力量,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爱国是发自内心的,是不由自主的,是激励中华民族奋勇向前的精神力量,这股力量深融于每一名中华儿女的血脉之中。正因为爱国,自强不息的中国人民在抵御一次次侵略、反抗一次次压迫、攻克一次次难关时,才能够团结一致、万众一心,用血肉铸成钢铁长城,将信念化为不屈斗志,朝着伟大的胜利前进、前进、再前进。

自古以来,中华儿女就有强烈的爱国情怀。爱国诗人陆游在暮年时仍有“僵卧孤村不自哀,尚思为国戍轮台”的报国豪情;民族英雄林则徐在西去伊犁与家人告别时,以“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表达出忠诚无私的爱国情操。“繁霜尽是心头血,洒向千峰秋叶丹”。新中国成立以来,更是有以钱学森、邓稼先为代表的无数优秀专家人才满怀对祖国对人民的深情厚爱,放弃国外的优厚待遇,毅然归国参与建设发展,为人民幸福、民族复兴而无我奉献。

“位卑未敢忘忧国”。爱国是没有年龄、学历、岗位之分的,它是个人对于国家的责任、担当和奉献,无论什么时候,爱国主义都是动员和鼓舞我们团结奋斗的一面旗帜。还记得2018年8月,受台风“温比亚”影响,停靠在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第七六〇研究所的国家某重点试验平台出现重大险情。在国家利益面临危险的关键时刻,黄群、宋月才、姜开斌3位同志毅然奋不顾身,冲在最前,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国家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爱国奉献精神。我们要坚定爱国之心,立下报国之志,不因身份“卑微”而动摇、不因受到诱惑而变心、不因艰难险阻而畏惧,时刻把国家利益、人民利益放在最高位置。

爱国不是抽象的,更不是挂在嘴边的“口号”,而是要时刻铭记于心中、付诸于实践,体现到“微言微行”之中。我们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高扬爱国主义旗帜,把深刻浓烈的爱国之情转化为全心全意的报国之行。要在日常的生活工作学习中,切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动接受爱国主义教育,把党史新中国史作为人生“必修课”,一言一行都要做到向无产阶级革命先辈们看齐、向身边优秀的榜样们看齐,立足实际岗位,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用担当实干践行初心使命。要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敢于和一切危害国家利益的行为作斗争,敢于向分裂国家、歪曲历史的不良言论“宣战”,做到随时随地维护党和国家的尊严和形象。要积极向人民群众宣扬爱国主义精神,引导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增强人民群众的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团结带领身边群众参与到国家建设中来,为国家发展凝聚强大合力。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我们每个人都要以“微言微行”践行国家大义,把实现个人梦、家庭梦融入国家梦之中,坚定不移地推动中国这艘“复兴号”巨轮驶向更加辉煌的明天。(责编:于川;校对:刘媛)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19/1114/1066725.shtml(转载请保留)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作者单位:四川省广元市青川县委组织部

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网友之家栏目投稿邮箱为:jst71ztz@126.com,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欢迎加入网友之家交流5群: 610739169。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刘媛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