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中国之治”提供党的领导制度保证

为“中国之治”提供党的领导制度保证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把“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放在13项重要任务的首要位置,确立了党的领导制度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中的统领地位。这一重大部署,抓住了“中国之治”的关键和根本,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最本质的特征和最大优势,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责任担当,对于更好发挥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治理效能,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轮始终沿着正确航向破浪前行,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党的领导制度是我国的根本领导制度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这是我们国家经过长期探索实践、历史检验得出的科学结论。

坚持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胜利的根本保证。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一直发挥着民族先锋、中流砥柱、定海神针的关键作用。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之所以能成功应对一系列风险挑战、克服无数艰难险阻,之所以能创造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之所以能取得令世界刮目相看的伟大成就,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形成“中国之治”和“西方之乱”的鲜明对比,最根本的是因为党领导人民建立和完善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加强和完善国家治理。如果没有党的领导,我们的国家不可能取得今天这样的成就,也不可能具有今天这样的国际地位。

《决定》从13个方面系统总结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其中首要的是“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的科学理论,保持政治稳定,确保国家始终沿着社会主义方向前进的显著优势”。发挥这一显著优势,极为重要的就是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不断完善党的领导制度。党的六届六中全会第一次提出民主集中制的“四个服从”原则,党的七大以后历届党的代表大会通过的党章中,都强调了这一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1948年,党中央印发《关于建立报告制度》,推动全党全军建立请示报告制度。党的七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增强党的团结的决议》,强调“党的团结的唯一中心是党的中央”。1980年,我们党制定了《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对加强和完善党的领导作了具体规定。这些制度规定,为坚持党的领导,确保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发挥了重要作用,使党的领导这一显著优势逐步凸显出来。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作了重要安排,从制度上保证党的领导全覆盖。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定期听取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工作汇报和中央书记处工作报告。健全党对重大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体制机制,强化党中央决策议事协调机构职能作用。制定或修订《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党内法规。这一系列制度性成果,推动党的全面领导在国家治理各方面各环节中得到充分体现。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党的领导制度,从根本上保证全党团结统一、步调一致,确保国家始终沿着社会主义方向前进,必须长期坚持、不断完善发展。

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

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只有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才能更好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更好发挥党的领导这一最大优势,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根本方向和根本保证。

《决定》强调要“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健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并提出了6个方面的具体要求。

一是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这是巩固党的领导地位和执政基础的根本保证。通过健全理论武装工作体系,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夯实党执政的思想基础。通过形成长效机制,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推动党员、干部遵守党章,恪守党的性质和宗旨,自觉用初心使命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使我们党永葆先进性纯洁性,永远得到人民的衷心拥护。

二是完善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制度。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领导的最高原则。通过健全党中央对重大工作的领导体制、完善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落实机制、严格执行向党中央请示报告制度、健全维护党的集中统一的组织制度,推动全党把“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落实到行动上、工作中。

三是健全党的全面领导制度。这是彰显党的领导是全面的、系统的、整体的本质要求。通过完善党领导人大、政府、政协、监察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武装力量、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基层群众自治组织、社会组织等制度,完善党领导各项事业的具体制度,完善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把各方面智慧和力量整合起来,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高效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

四是健全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各项制度。人民是我们执政的最大底气。通过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和完善党密切联系群众的制度,创新互联网时代群众工作机制,增强党和人民的鱼水之情,不断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

五是健全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制度。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决定治国理政成效。通过坚持民主集中制,健全决策机制,改进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完善担当作为的激励机制,全面增强执政本领,不断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

六是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通过建立健全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各方面建设的体制机制,健全党管干部、选贤任能制度,完善和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制度规定,建立健全解决党自身问题的长效机制,完善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度,不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毫不动摇地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这六个方面的制度,是构成党的领导制度体系的基本要素,也是国家治理的关键和根本。各级党组织要坚持和巩固好、完善和发展好、遵守和执行好,把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坚持党的领导,要从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战略高度,在情感上拥戴核心,在思想上认同核心,在政治上维护核心,在组织上服从核心,在行动上跟随核心、捍卫核心,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第一位的政治任务,把牢政治方向,把准政治要求,认真对标对表,及时校准偏差,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不折不扣、高标准高质量抓好贯彻落实。

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国家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要实现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一重大战略任务,既要始终在党的领导下科学谋划、精心组织、远近结合、整体推进,又要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国家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

《决定》聚焦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第一次系统描绘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图谱,它由13个部分组成,明确了各项制度必须坚持和巩固的根本点、完善和发展的方向,并作出工作部署。党的领导制度是国家的根本领导制度,它统领和贯穿其他12个方面的制度。在推进各方面制度建设、推动各项事业发展、加强和改进各方面工作中,都必须坚持党的领导,自觉贯彻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根本要求,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不断推进制度创新,抓紧制定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急需的制度、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新期待必备的制度,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及执行能力的集中体现。强化制度执行力,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对制度执行的监督。党员领导干部要切实强化制度意识,带头维护制度权威,作制度执行的表率,坚决杜绝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的现象,确保制度落地生根、时时生威、处处有效,不断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