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三个历史”闯出“一条好路”

学习“三个历史”闯出“一条好路”

中国共产党诞生于内忧外患之时,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并一以贯之体现到党的全部奋斗之中。当前,要把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与主题教育结合起来,将初心和使命作为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的一条主线,在深入学习和不断领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四个自信”、恪守人民情怀、奋力担当作为、永葆忠诚品格。

传承红色基因 坚定理想信念

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要进一步深刻认识我们党先进的政治属性、崇高的政治理想、高尚的政治追求、纯洁的政治品质,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

中国共产党诞生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长夜难明赤县天,百年魔怪舞翩跹,人民五亿不团圆”道尽了当时的黑暗与苦难。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把为社会主义、共产主义奋斗确定为自己的纲领。“有什么样的理想,决定有什么样的未来”,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考验的精神支柱。

98年来,一代又一代的中国共产党人所处的历史时期不尽相同,秉持的初心和使命却是完全一致的。这是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的一条主线,激励着无数共产党人为了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人民的福祉而前赴后继、勇往直前,谱写了一曲曲可歌可泣的史诗,铸就了一座座永垂不朽的丰碑。

通过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有助于把党的初心、使命内化于心,进一步筑牢理想信念的根基,以坚忍不拔的意志和无私无畏的勇气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

认清历史必然 坚定“四个自信”

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要进一步深刻认识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艰辛探索和历史必然,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五四运动后,在各种新思潮涌现、诸多学说流派争鸣的形势下,马克思主义以高度的科学性和革命性脱颖而出,引领先进知识分子成立了中国共产党。

实践中,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领导人民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实现进入社会主义的深刻社会变革,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迎来中华民族的三个伟大飞跃。

同时,始终高度重视思想理论建设,大力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先后形成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一系列重要理论成果,指引我们夺取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稳步迈向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实践中,中国共产党锤炼形成了许多优良传统和作风,孕育了面向民族、世界和未来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积淀了中华民族最深层次的精神追求和文化自觉。

恪守人民情怀 保持血肉联系

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要进一步深刻认识党的执政使命和根本宗旨,在党和人民的鱼水深情中恪守人民情怀。

98年来,“人民”一直写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上。从革命和建设时期就确立的“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到改革开放以来“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再到新时代“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人民情怀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政治本色,彰显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不变的初心。

我们党的历史反复证明,凡获胜利和成功,无一不是依靠群众所获得的;凡遭挫折和失败,无一不是脱离群众的后果。1947年,人民军队转战陕北的时候,毛泽东同志就说过:哪里有群众拥护,哪里就最安全。

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征程中,我们党始终聚焦人民群众过上美好生活的奋斗目标,始终保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本色,始终巩固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政治优势,不断战胜挫折、取得胜利。

通过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有助于明确人民是执政的最大底气,是共和国的坚实根基,是强党兴国的根本所在。党员永远是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必须同人民群众保持血肉联系。

发扬斗争精神 奋力担当作为

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要进一步深刻认识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进一步发扬革命斗争精神,勇担历史重任。

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就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一部担当史。正是有了这份担当,才让胸怀“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先进知识分子几经周折找到、坚持了马克思主义和社会主义道路;正是有了这份担当,才促成了国共第二次合作,结成了广泛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发出了为民族独立流尽最后一滴血的号召,带领全国人民取得抗战的伟大胜利。

同时,正是因为这份担当,我们党率先提出“以苏为鉴”独立探索发展道路的重要思想,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积累了理论准备和实践基础;正是因为这份担当,我们党领导全国人民进行真理标准问题大讨论,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改革开放的恢宏事业,以敢闯敢干的勇气和自我革新的担当闯出了一条新路、好路,实现了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

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要通过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深刻理解、始终牢记党所肩负的伟大历史使命,勇于担当负责,积极主动作为。

永葆忠诚品格 增强执政本领

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要进一步深刻认识我们党靠忠诚经受考验、靠忠诚战胜困难、靠忠诚发展壮大,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对党忠诚是中国共产党人不可或缺的政治品格。毛泽东同志一家为革命牺牲6位亲人,徐海东大将家族牺牲70多人,贺龙元帅的贺氏宗亲中有名有姓的烈士就有2050人。中国共产党在各个历史时期都能保持强大的凝聚力、战斗力、向心力,究其根本就在于党员对“主义”的信仰以及对党性原则的政治忠诚。

对党忠诚不是空喊口号,需要务实的作为,更需要党的纪律来做保障。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全面从严治党,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续写对党绝对忠诚的崭新篇章。要通过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正确理解、把握忠诚品格深沉而丰富的内涵,把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坚决服从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落实在岗位上和行动中。

同时,要从98年来党的不懈奋斗史中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全面增强执政本领,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在主题教育中进一步实现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责任编辑:李娇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