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行农村党组织书记专业化管理

推行农村党组织书记专业化管理

组织兴则乡村兴,组织强则乡村强。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关键在农村党组织书记队伍。提衣提领子,牵牛牵鼻子,必须从组织振兴入手,真正打造出一支过硬的乡村振兴头雁队伍。

严把“三道关口”优选干部。为把真正热心农村工作的优秀干部识别甄选出来,坚持分步实施、动态管理,研究制定了选人标准、方式和程序,用“三道关口”选出好干部。一是严把首批入口。启动专业化农村党组织书记选拔推荐工作,通过宣传发动、乡镇初审、县直联审、测评考察、审批公示等程序,筛选村党组织书记纳入专业化管理。二是抬高补充门槛。每年调整充实一次专业化党组织书记,增加村集体收入、旧债务化解、新发展党员、镇域内排名等指标,不断提高人选标准,进一步激励村党组织书记用心干好工作。三是打通退出渠道。坚持在实践中选优汰劣。

强化“三重激励”厚爱干部。当前农村各项事务越来越多、任务越来越重,需要村党组织书记全心投入、全力靠上。因此,稳定农村干部队伍尤其是村党组织书记队伍,需要以适当的待遇留人。对纳入专业化管理的村党组织书记,在经济上提待遇。专业化村党组织书记工资按不低于同等学力、工龄的乡镇事业单位在职人员工资标准执行,由县财政统筹、按月发放;被评为乡村振兴好支书的村党组织书记,参照乡镇副科级干部工资标准执行。在政治上给地位。纳入管理的村党组织书记,优先推荐参加针对农村干部的副科级干部、公务员、事业编人员选拔,优先推荐参加先模典型评选,每年评选一批乡村振兴好支书。在离任后有保障。专业化农村党组织书记的养老保险按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最高缴费标准落实。

建立“三项制度”严管干部。坚持厚爱与严管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完善对村党组织书记的监督管理和考核评价机制,以专业化管理推动村干部专业化水平的提升。一是提级管理,重点建设。将专业化村党组织书记的管理权限上提一级,由县委组织部直接负责人事档案、任职审批等方面工作,并将其纳入乡镇以上干部教育规划和主体班次,着力培养提升队伍的整体素质。二是明晰权责,加强锻炼。以文件的形式,明确了村党组织书记要抓好基层组织建设、推动乡村发展、维护社会稳定、带领群众致富、密切联系群众等五个方面的主要任务。三是预警容错,鼓励作为。鼓励村党组织书记立足村情民意担当作为、创新发展,适度宽容发展中的失误与错误,让他们放下包袱、放开手脚,营造想干敢干的良好氛围。

(作者系山东省郯城县委书记)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