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规律是成功之路的捷径

抓规律是成功之路的捷径

规律是指事物之间的内在的必然联系,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世界的规则。它具有普遍性和客观性,人们不能违背规律,更不能否定规律。

当然,人在规律面前并非消极被动无能为力,人们可以通过自觉的活动来认识规律、把握规律和运用规律,进而造福人类。

纷繁事物、神秘现象虽然千差万别、千变万化,但是都有规律可循。所有复杂的事情背后都有其简单的本质规律。认识、把握、遵循、运用规律是人类社会的一切实践的主线,也是人们事业成功、人生出彩的捷径。

为了达到正确认识世界和成功改造世界的目的,人的活动就必须合乎客观规律,必须按照客观规律办事,也就是大家通常说的要用正确的方法,做正确的事,这样才能少走弯路或不走错路。例如,经过多年艰苦探索,全社会才确立正确的发展观:发展要遵循经济规律实现科学发展,遵循自然规律实现可持续发展,遵循社会规律实现包容性发展。

认识并运用规律改造客观世界,离不开人的主观能动性的发挥。比如自然规律是人有生老病死,而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可以认识其中的规律,从而提高生的质量,延缓老的步伐;自然规律有地震,而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可以认识地震的规律,做好预案,防震减灾。人们在利用规律改造世界的活动中,既要反对否定主观能动性,把人变成规律奴隶的消极宿命论,又要反对不顾客观规律,夸大主观能动性,冒险蛮干的主观主义和唯意志主义。也就是说,“精神不是万能的,但没有精神是万万不能的”。

正反两方面的例子告诉人们,尊重客观规律,按照客观规律办事,离不开人的主观能动性;发挥主观能动性,也必须以尊重客观规律为基础。只有尊重客观规律,才能正确发挥主观能动性;只有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才能更好地遵循客观规律。基于客观规律与人的主观能动性的相互制约,要把发挥主观能动性和尊重客观规律有机结合起来,既要量力而行,又要尽力而为。

规律并不神秘,就在我们的身边,只要你见微知著,提出疑问并不断质疑、探索,就能认识、掌握规律。规律是人们通过实践观察总结出来的,实践的过程也就是认识规律、把握规律的过程。要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透过现象看本质,在求真务实中不断提高认识、把握、遵循和运用规律的本领,增强主动性,减少盲目性,克服片面性。

总之,事物的本质就是事物发展的规律性,要充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在认识规律、把握规律、运用规律的基础上不断提高工作科学化水平,努力创造更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作者:全国机关事务管理研究会副秘书长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