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金国坤:在法治化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4)

第五个方面,坚持和完善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制度,巩固全体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离不开法治保障。

2018年,国家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正式被写入宪法,具有重要意义。然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落实,需要具体的法律制度进行保障,没有法律制度的保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只能是一种提倡。比如,从个人层面我们要诚信。如何保障诚信?《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总则》就规定:“民事主体从事民事活动,应当遵循诚信原则,秉持诚实,恪守承诺。”这就是说,民事活动不仅要符合法律法规,而且也要符合公序良俗,符合传统美德,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法治化之后,我们可以对不诚信的行为采取法律措施,比如建立黑名单制度。另外,习近平总书记再三强调,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指出,“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完善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法律政策体系,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融入法治建设和社会治理,体现到国民教育、精神文明创建、文化产品创作生产全过程。完善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法律政策体系。”

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发展,需要宪法和法律的引领。例如,《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影产业促进法》明确规定,国家支持传播中华优秀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大题材电影的创作、摄制,这就是起到引领作用。反过来,法律也规定电影不得包含的内容,并制定了惩处办法。

第六个方面,坚持和完善统筹城乡的民生保障制度,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离不开法治保障。

民生保障制度需要法律制度的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指出,必须健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等方面国家基本公共服务制度体系。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等方面国家基本公共服务制度体系,是落实宪法规定的公民社会经济权利的需要。例如,宪法规定:“国家发展社会主义的教育事业,提高全国人民的科学文化水平。国家举办各种学校,普及初等义务教育,发展中等教育、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并且发展学前教育。”学前教育是国民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学前教育应该是由谁来负责?最近,浙江省出台了《浙江省学前教育条例》,明确规定:“学前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的组成部分,属于社会公益事业。发展学前教育事业,应当坚持公益性和普惠性,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公办民办并举的原则。”为学前教育的发展提供了法治保障。

第七个方面,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保持社会稳定、维护国家安全,离不开法治保障。

党的十九大提出,“加强社会治理制度建设,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十九届四中全会增加了一个内容,即: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其中,法治保障也是社会治理体系的题中应有之义。例如,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完善信访制度,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工作体系,健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和危机干预机制,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那么,《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调解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仲裁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信访条例》等法律法规都从法律制度上为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提供保障。

第八个方面,坚持和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离不开法治保障。

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建设,需要制定和执行严格的环保法律规范。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先后制定、修订了9部生态环境法律和20余部行政法规,“史上最严”的新环境保护法自2015年开始实施,2018年全国实施环境行政处罚案件18.6万件,较2014年增加124%。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还要求,要完善生态环境保护法律体系和执法司法制度;推进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落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制度;健全生态环境监测和评价制度,完善生态环境公益诉讼制度,落实生态补偿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实行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

第九到第十二个方面,第九,在坚持和完善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制度,确保人民军队忠实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方面,要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事政策制度体系,依法治军;健全适应现代军队建设和作战要求的军事法规制度体系,构建完善的中国特色军事法治体系,提高国防和军队建设法治化水平,坚持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第十,在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方面,严格依照宪法和基本法对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实行管治,坚持依法治港治澳,维护宪法和基本法确定的宪制秩序,提高特别行政区依法治理能力和水平。第十一,在坚持和完善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方面,适应对外开放不断深化,完善涉外法律法规体系,促进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加强涉外法治工作,建立涉外工作法务制度,加强国际法研究和运用,提高涉外工作法治化水平;积极参与国际规则制定,推动依法处理涉外经济、社会事务,增强我国在国际法律事务中的话语权和影响力,运用法律手段维护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第十二,在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方面,法治监督体系是社会主义五大法治体系之一,党和国家的监督体系包括党的纪律检查机关的监督、权力机关的监督、审计监督、国家监察机关的监督、检察机关的监督等;推进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推进反腐败国家立法。

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13个方面,法治体系建设本身就是一个组成部分,同时为其他12个方面任务的顺利推进提供了法治保障。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凌洁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