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度落实要先把“问号”抻直

制度落实要先把“问号”抻直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要强化制度执行力,加强制度执行的监督,切实把我国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我们的干部队伍是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关键钥匙”。只有将政治和业务、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经过长期的组织培养和历练锻炼,把自身和工作中存在的“问号”抻直,“关键钥匙”才能真正发挥“解难”的作用。

思想淬炼是基础,抻直“理论是否清醒”的“问号”。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制度意识来自坚强的党性。理论不够清醒、政治不够坚定,干部执行制度能力必然要打折扣。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讲述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的故事,陈望道的粽子虽然蘸了墨水,但是他吸收真理的味道非常甜。毛泽东同志也曾说过,“《共产党宣言》,我看了不下100遍,遇到问题,我就翻阅马克思的《共产党宣言》,有时只阅读一两段,有时全篇都读,每读一次,我都有新的启发。”面对新问题新情况,一些干部感觉新办法不多,老办法不够。为什么会这样?归根结底,还是思想政治理论、科学文化素质存在“夹生饭”问题,解决这些问题,干部队伍就要加强思想淬炼,增强落实党的全面领导制度的“内在支撑”,就应针对知识空白、经验盲区在理论上静下心来学,带着问题学,学出味道、学出兴趣、学出自信,这样才能解决真懂真信、学以致用的问题。

实践锻炼获真知,抻直“本领是否增强”的“问号”。明代大儒王阳明曾说:“人须在事上磨,方立得住;方能静亦定,动亦定。”历事才能练心,在实践中磨练,内心才会拥有强大力量,本领才能真正增强。落实党的全面领导制度的能力也不是等着喊着、轻轻松松就提高起来的,而是在长期实践锻炼中砥砺而成的。1928年,毛泽东同志率红军攻占遂川后,逐字逐句修改《施政大纲》,把“废除聘金聘礼”改成“讨老婆不要钱”,把“废除债务”改成“借了土豪的钱不要还”,把“宗教信仰自由”改成“斋公斋婆可以烧香拜佛”。这些“土得掉渣”的大白话,让党的主张得以迅速被群众理解和拥护,这种深耕基层,经历过实践磨砺的工作方式,更“接地气”,更易把政策制度落到实处。我们的干部队伍要到基层一线去“蹲蹲苗”,在吃劲岗位上让脑袋装下实践这部“无字天书”,将制度落小落细落实。要多接“烫手山芋”,多钻“矛盾窝”,了解制度执行的“中梗阻”,确保不走形,不走样。

制度监督强保障,抻直“落实是否有力”的“问号”。“纵有良法美意,非其人而行之,反成弊政。”有制度不执行,比没有制度危害还要大。就像心理学中的“破窗效应”,制度执行过程中出现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现象,如果没有完善的制度监督,严肃的追责问责,就会引人效仿,甚至变本加厉。狠抓制度执行、注重落实,一直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毛泽东同志要求共产党员一定要有“认真实干”的精神,强调“抓而不紧,等于不抓”。曾经有人问邓小平同志“长征是怎么过来的”,他回答:“跟着走!”短短三个字,道出了坚决执行的重要性。明制度于前,重威刑于后。强化制度落实,一方面要严格遵守,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将制度落实在实际行动上,体现在具体工作中,不折不扣,扎实有效。另一方面,要加强制度落实的监督问责,不留“暗门”、不开“天窗”,用铁手腕抓规矩,“使制度成为硬约束而不是橡皮筋”。(责编:于川;校对:刘媛)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19/1206/1069315.shtml(转载请保留)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作者单位:山东省临沂市蒙阴县常路镇人民政府

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网友之家栏目投稿邮箱为:jst71ztz@126.com,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欢迎加入网友之家交流5群: 610739169。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刘媛最后修改:
0